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重庆工商大学程鹏立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4]

2022118日晚,百廿校庆暨十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由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程鹏立老师开讲。老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社会工作倡导与环境社会工作方法”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谢丽丽副教授主持,尹广文副教授作评议人。

讲座伊始,程老师首先以202011月发表的《环境社会工作:理论、实务与教育》一文作为引子,指出中国环境社会工作主要是从“理论—方法—教育”三个层面做出努力,进而引出今天讲座的主题主要围绕方法层面展开。

随后,程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部分展开了系统性的论述:第一部分是从问题的提出开始,程老师分析当前研究所面临的困境主要是实务经验不完整和零散的多案例两个方面,得出其出路就是用某一个变量来统领多个案例——社会工作倡导。进而,第二部分为文献回顾。该部分主要包括四个内容:一、倡导在西方社会工作事物中运用频率较高,但我国却不是如此;二、倡导的应用与定义;三、西方社会工作倡导研究的理论层面主要有倡导的类型、战略、策略、层次等。四、中国的社会工作倡导研究则主要是实务层面,即运用国外的理论框架分析中国的社会工作服务案例。

第三部分内容是程老师所构建的环境社会学倡导方法框架。该框架主要从政府、企业、民众三个主体层面展开,包括各个主体的目标、战略、策略和各自角色等方面。程老师强调该框架是一种理想型框架,即为理想型,只参考三个主体中最重要的目标。然后,程老师就该框架展开了详细论述。其中,第四部分是以政府为对象的政策倡导,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政策制定、政策执行和政策改变;第五部分是以企业为对象的行动倡导,战略主要有合作和竞争两种;第六部分是以民众为对象的观念倡导,主要强调从共识动员发展为行动动员。同时,程老师就这三种对象的社会工作倡导引入了具体的实务案例,真正实现了把社会工作倡导用在环境社会工作的实务中去。

在讲座尾声,程老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对听讲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最后,尹广文老师对今天讲座的内容作出深入的交流分享:第一、今晚程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个规范的研究,从问题提出到文献回顾再到构建方法框架,同时引入实务案例对框架内容进行详细论述。我们可以看出程老师对该议题的选取视角新颖、方法框架建构系统、论证过程清晰。第二,对程老师的讲座进行对话性拓展:一、从方法体系构建来看,我们可以思考环境社会工作方法论范式的选择;二、从程老师呈现的相关实务案例来看,我们能否与自己的相关实务案例进行提炼和比较;三、我们如何将方法框架很好的运用到环境社会工作的实务中去。第三,我院专业的同学,特别是MSWMPA的同学更应该要扎根田野、专注实务、服务民众以推动社会的发展。我们要寻找真问题、做真实务,形成真成果。同时,对于初学者或者以普通民众视角来说,环境社会工作虽新颖但却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关注环境正义。

本次讲座议题新颖,逻辑论述清晰,现实性强,对广大师生开阔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帮助甚大。

(撰稿:刘霄 截图:李乐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



程鹏立副教授简介

程鹏立,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南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科技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社会学、环境社会工作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各1部(合著),发表论文30余篇。兼任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委会理事、重庆市本科高校教指委委员、重庆市渝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