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位点建设

学位点简介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30]

二级学科博士点

西北地方治理

本学科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产生的一个新的博士学位授予二级学科,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置。它以法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学等学科理论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在理论层面的反思性基础上,以实践层面的指导性、操作性见长,旨在探索西北地方治理的基本理论、操作手段及其发展规律。本学科支撑学科和研究机构有中国史博士一级学科,法学、公共管理学等五个硕士一级学科,有法学、中国史、公共管理等六个省级重点学科,有西北边疆史地研究中心、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西北法律文化资源整理与应用研究中心等五个省级研究机构。

有三个研究方向:1、西北边疆治理史,含历代西北边疆治理史鉴研究、当代西北边疆治理挑战的历史原因探索、当代边疆治理理念及模式研究。2.西北民族地区法律发展,含西北民族地区法律文化资源整理及其应用,西北民族地区法律发展史,西北民族地区法律发展与地区稳定。3.西北地方政府治理,含西北地方政府治理的历史及特点,西北地方政府治理方式转变,西北地方政府职能转变。

学科师资现有教授19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硕士学位7人。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12人,有省级教学名师”3人。      

授予历史学博士学位

一级学科硕士点

社会学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学是经199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西北地区第一个社会学硕士学位点,2001年成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2011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社会学一级科学硕士学位点。本学科现拥有专职教学研究人员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者9人。经过十多年建设,本学科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第一,民族特色。本学科从西北多民族社会的实际出发选择研究课题,注重对民族与宗教问题的关注、以及民族地区和谐社会发展。第二,跨学科特色。强调与政治学、公共管理和政府经济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开阔了本学科的研究视野,提升了问题意识。第三,实践特色。本学科审视西北地区的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在西北民族地区社会政治发展、城镇化建设、公共物品供给、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政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研究,为地方政府推进以上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合理的政策建议。 

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公共管理

西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113月批准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本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8人,在读博士2人。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西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在行政管理、社会保障以及土地资源管理三个二级学科方向上凝聚了一批研究骨干,形成了三个相对稳定的研究团队,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形成了比较集中的研究方向和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在同学科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第一,区域特色。本学科从我国西北地区多民族、欠发达的实际出发选择研究课题,注重对西北地区地方治理与社会发展、区域发展与土地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以及欠发达地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的关注与研究。第二,跨学科特色。本学科强调与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开阔了本学科的研究视野,提升了问题意识。第三,实践特色。本学科注重在西北民族地区公共政策与社会发展、民族自治地方政府治理以及公共服务制度建设等方面展开研究,形成了比较研究优势,为地方政府决策服务功能凸显。

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授权点

公共管理硕士(MPA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主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综合型、专业化从事国家公共事务和行政管理的新型公务员。200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西北师范大学招收公共管理硕士(MPA)。本学科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7人。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西北师大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在地方治理与社会发展、领导与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政策与社会保障以及区域行政与战略管理等几个学科方向上凝聚了一批研究骨干,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形成了比较集中的研究方向和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在同学科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形成了比较研究优势,为地方政府决策服务功能凸显。   

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社会工作硕士(MSW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是20097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全国首批33所具有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SW)研究生招生资格的高校,2010年开始招生。我校的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是在原来的社会学硕士学位点和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98 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获得了西北地区第一个社会学硕士学位点,2000年,社会学学科被评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我校建有的社会工作实验室,建筑面积500 M2,分为个案工作区、小组工作区、家庭治疗区、观察区、设备控制区等五个工作区。同时,在甘肃省民政系统建立了4个实习基地,为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进行实务培训提供了实践基础。我校现有从事社会工作的教师15人,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7人。同时聘请了一定数量的校外专家和省、市相关政府系统及社工实务部门的资深专业人士,组建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师资队伍,为确保社会工作硕士的培养质量提供良好的师资保证。

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