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杨江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5]


202211219时,百廿校庆暨十年院庆校友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杨江华教授开讲。杨老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数字下乡如何赋能乡村振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怀教授主持,尹广文副教授作评议人,两百多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李怀老师对杨江华教授的研究方向、成果等进行了介绍。杨老师对我校建校一百二十周年表示祝贺。

讲座开始,杨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在数字下乡过程当中,我们怎么看待数字和乡村之间的关系?杨老师从“基于平台企业数字乡村建设参与案例的思考”这个议题出发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详细阐述。第一,研究背景与问题;第二,文献回顾与研究思路;第三,经验案例分析;第四,初步结论与讨论。具体内容如下:

首先,杨老师通过介绍国家相关政策,指出我国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将国家力量和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如在2021年中央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来推动全国“万企兴万村”的重大活动,带动了社会企业和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我们需要跳出乡村看三农,在城乡关系变迁中理解“农民→农村→农业”的现代化问题,以及审视数字技术下乡究竟是“赋能”还是“负担”?然后,杨老师指出传统企业下乡与乡村振兴的问题症结在于企业资本下乡过程中能否处理好政府—企业—农户关系,从而建立一种具有相对稳定、友好的利益协调机制,让农民群体有获得感,让农业农村可以持续发展?

其次,杨老师指出在分析思路上,要围绕产业与人来看数字平台企业下乡的过程逻辑。如何嵌入?如何赋能?如何可持续?第一、数字平台下乡与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发现老问题—农业不是主导产业,农产品不是市场的产品,农业收益分配非本土化。提出新思路—如何让数字技术有效赋能传统产业?第二、数字企业下乡与乡村人力资源重构方面,发现老问题:人口外流与人才短缺。提出新思路:数字平台企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培育提升农民数字技能,推动数字鸿沟转变为数字红利。针对上述人与产业关系,杨老师通过对12个经典案例比较分析,进行了详细阐述。

最后,杨老师通过案例分析得出初步结论与讨论,第一、企业下乡必须要有社会基础:产业基础、资源条件、比较优势的产业,知识技能、有乡土根基的返乡青年,有劳动能力但无法就近就业的留守群体。第二、要在“连接”中下沉:连接市场,连接要素,连接能力。还要掌握赋能手段,注重在“生态”中赋能,让农业、农村、农民有机嵌入在平台企业的数字经济生态链中,以新技术、新经济模式的引入,重塑了城乡关系格局。实现在“协同”中参与,在“共享”中持续。


讲座尾声,杨老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针对听讲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回答。尹广文老师对杨老师表达了感谢并对本次精彩讲座进行了点评。围绕讲座内容尹老师首先指出了三点学习收获及启发:第一点收获是通过讲座,我们要学习如何做研究。第二点是如何开展田野调研。第三点就是如何将调研资料表达及呈现出来。其次基于上述三点启发,尹老师指出了两点学习体会:第一点是在“数字世代”,我们如何看待数字下乡?是需要站在国家战略政策、市政、市场企业、学者研究者、乡村实践者以及农民的角度去思考及实践。第二点是数字下乡的内容呈现上,有四个问题:一是有关实践泛化;二是数字下乡形式化问题;三是首次下乡的路径有哪些?需要思考农民主体性的培育、要素的激活及市场开发;四是数字下乡的目的是什么?尹老师指出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最终实现乡村的现代化。最后尹老师提出年青人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如何回馈群体与社会等问题来鼓励师生思考及拓展研究。

本次讲座视野广阔,内容丰富,逻辑论述清晰,对广大师生开阔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帮助甚大。

(撰稿:马振怡 摄影:赵淑琴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



杨江华教授简介

 杨江华,社会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网络社会学领域的学术研究。近期主要围绕网络社群行为、在线公共参与、数字鸿沟与社会不平等、数字平台与社会治理、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展开理论和政策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与青年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软科学面上项目、陕西省社科联重点项目等多项纵向课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5项。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社会学评论》《青年研究》《国际新闻界》《高等教育研究》《人文杂志》《Computers& Education》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和《社会科学文摘》转载。目前担任中国社会学会技术社会学分会理事,陕西省软科学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教育部学位中心等通讯评审专家。在《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评论文章多篇,主笔撰写的多篇智库成果获得省级领导批示或被省部级政府部门采纳。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