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北京工业大学宋国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7]

2022102319时,百廿校庆暨十年院庆校友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北京工业大学宋国恺教授开讲老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社会治理思路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尹广文副教授主持,孙特生教授作评议人两百多名师生参加。

宋国恺教授首先表达对母校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对学院师生表达诚挚的谢意和问候。

讲座伊始,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讲座题目以及选取原因,通过引入胡鞍钢教授关于碳达峰的一篇文章以及宋老师在平时授课中的经验,指出关于气候变化的三个问题:一是气候变化问题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二是气候变化问题似乎看不见摸不着,三是气候变化问题研究似乎是自然科学研究的“专属”。

随后,宋老师主要从三个部分展开了讲述,第一个部分是介绍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向师生们简要阐述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2020年、2021年以及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逐步引入碳达峰、碳中和、碳排放目标以及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相关讲话,从而介绍具体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对比2015年巴黎协定和2020年气候雄心峰会,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内容,向大家更清楚的讲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国际宣誓;同时,向大家介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逐步引出第三个目标,即:1+N政策体系,并详细介绍其具体内容;最后引入二十大报告的最新说法,以此来表示双碳目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二个部分,宋老师主要讲解双碳目标的行动主体以及约束性目标体系,具体内容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落实“双碳”目标的行动主体,从社会学研究对社会行动的界定中进一步表明了“双碳”目标所涉及的行动主体多元且复杂,分别介绍了政府类碳减排主体: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市场类碳减排主体:各类企业;社会类碳减排主体:社会成员及各类社会组织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领域。二是约束性目标体系,主要从总体性约束目标、碳减排约束目标和支撑性约束目标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三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挑战,列举了碳减排国内与国外两个大局下政府的挑战、能源革命和碳减排下重点行业的挑战、社会成员观念与行动的结构性挑战。

 第三个部分,宋老师在以下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绿色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治理。第一个是中国式绿色现代化的内涵,宋老师讲到如果将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纳入到社会治理还远远不够,应该将其纳入公共管理研究中,同时提到二十大报告中国式现代化中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解与阐述,并从六个角度讲述为什么将“双碳”目标纳入到中国式绿色现代化。第二个是提取七个党的文件中关于社会治理的表述来讲解中国式绿色现代化社会治理的逻辑,进一步理解实现“双碳”目标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它不但将全面重塑我国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一场价值观的绿色革命。第三个是中国式绿色现代化社会治理思路,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将“双碳”工作相关指标纳入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二是价值观的绿色革命,要倡导全面参与、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三是地方适应性治理,四是重点领域中目标治理,五是科技支撑,六是构建低碳治理体系。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我院师生与宋老师关于双碳目标下的社会治理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宋老师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讲座尾声,孙特生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和分享:第一,双碳问题既有现实发展的急迫性又有理论研究的综合性,需要我们从不同视角进行全方位审视;第二,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走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第三,青年人尤其是在校大学生是低碳环保和绿色生活的主要践行者,要加强理念引导和生活行为的践行实践。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信息知识量巨大不仅丰富拓展了师生的学理素养,也开阔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助益了师生的理论学习与实务实践活动。

(撰稿:白姣姣 截图:李乐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宋国恺教授简介

宋国恺,西北师范大学2003届社会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现为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教授,任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兼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2011 年入选 “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中青年骨干人才”计划。美国约翰斯· 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结构与变迁、农村社会学、发展社会学。所发表的论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转教或摘编著有《农民工体制改革》《中国变革:社会学在近代中国兴起的视角》等专著。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多个项目。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