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深圳大学周林刚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0]


2022101719时,百廿校庆暨十年院庆校友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场,由深圳大学周林刚教授开讲。周老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残障理念的演进与倡导”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怀教授主持,兰州大学焦若水教授作评议人。

讲座开始之前,李怀教授对我校杰出校友周林刚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周老师此次为母校师生作学术讲座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伊始,周老师从一段关于介绍《他们——9位残障者的故事》一书的短视频开始,让我们了解到传统残障理念的一些认知误区,引入本次讲座议题:新时代残障理念的倡导。

首先,周老师从残废到残障的歧视文化变迁开始,梳理了从“残废”到“残疾”,再从“残疾”到“残障”的词语变迁,揭示出这是一种排斥文化逐渐向融合文化的转变。进而周老师从歧视理论研究进路即学科的分野出发分别从经济学视野和社会学视野下的“歧视”进行分析,着重介绍了社会歧视的两种范式。最后周老师分析了社会政策对残障歧视的影响并提出政策建议,其中就包括价值理念、制度供给、新媒体传播平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和构建反残障歧视的法律体系等方面的建议。

其次,周老师带来了其关于社交媒体环境下残疾人志愿参与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周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与研究目的,然后进行了文献与研究假设的简单回顾后主要分析了本文的数据来源与样本概况。最后对社交媒体、网络社会资本中残疾人志愿参与的“出钱”、“出力”和“出谋划策”三个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论证得出结论并提出政策建议。

最后,周老师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一篇残障人士研究论论文:《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瞄准偏误研究——基于深圳市的实证分析》,论文主要从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的漏保问题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的误保问题出发,在技术、管理和文化的整合视角下提出普惠制的目标定位、政策执行的简约化及残障福利观念转型是瞄准偏误的内在机理,进而提出完善两项补贴政策的建议。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周老师对我校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精彩解答,学术讨论气氛热烈。讲座尾声,兰州大学焦若水老师将此次学术讲座的收获归纳为三个“一”:探索了一种可能,周老师的残障理念融有很深的人文关怀;做了一个很好的范例,特别是最后一篇文章对学生论文撰写展示了一个样板;开辟了一个空间,周老师在残障领域的研究具有引领性作用,为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

本次讲座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既有聚焦性的理论探索,亦充满实务性的思考,对我院广大师生开阔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充实实务实践能力获益良多。

(撰稿:刘霄 摄影:赵淑琴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


周林刚教授简介


周林刚教授,西北师范大学2002届社会学硕士,中山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央编译局博士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入选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现为深圳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残联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兼任深圳市残联副理事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专家、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残障理论与政策研究。在《政治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社会》、《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等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20多篇(次),出版学术专著4部,20多项成果被中国残联及地方政府所采纳。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