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翼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4]


202262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教授为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数字时代的社会变迁——新社会结构的形成”的线上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李怀教授主持。

张翼老师主要从“数字时代的来临”、“数字时代的社会断裂”、“数字时代的社会建构”、“数字时代的转型趋势”和“伪意识形态与后真相时代”这五个方面呈现讲座内容。

张老师先是从历史视角切入,分别比较了现代化第一、第二阶段的基本特征,并指出在工业化不断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人类社会现已进入现代化发展的第三阶段——数字时代。而中国的现代化过程更具有压缩式、跨越性的特征,因而社会呈现出更加复杂深刻的图景。

张老师进一步指出,数字时代的来临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网络圈层有逐渐代替物理空间而成为数字人类的新空间的趋势。数字时代对社会生活的深刻影响表现为:一方面它带来了便利和进步,另一方面却造成了新的社会断裂,例如它为非网民人群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后,张老师展示了作为社会行动者的人在数字时代背景下参与社会建构所呈现出来的一系列特征:人作为数字的生产者和使用者,对参与数字生产的过程却是无意识的;人的智力的有限性与数字资源的无限性之间矛盾越来越大,需要借助人工智能处理信息;人的意识逐渐被网络平台意识化;大数据时代也带来大风险;数字社会加剧贫富分化。同时,数字社会也改变了现代社会的治理方式,我们可能生活在一个被数字所控制的时代。张老师时时用历史比较的视野分析人类社会不同阶段的特征,他认为,工业社会的秩序是人与人之间的秩序,而数字时代社会呈现的是人机结合的秩序;人工智能的完备程度会决定数字社会的最终形貌。

接下来,张老师指出数字时代的转型趋势即人工智能首先完成对相对简单劳动的替代,如机器对农业部门和传统制造业就业人员的替代,然后逐步深入到各个领域中去,如数字生产的金融化转型,甚至现代教育的分层方式也将转变为数字分层。张老师进而提出“数字社会与不平等”的深刻话题,他认为,正如人生来就处于不平等的社会一样,人与平台的数字占有相比,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平等之中。另外,数字的庞大和垄断、数字社会的多样态建构、数字生产的误导,使多数人丧失了话语权。

最后,张老师提出了“后真相社会”的概念,指出数字的生产者可能会根据自己的立场和想象制造“真相”,形成虚拟社会的霸权和垄断。而这种数字结构会决定社会意识的形成,可能造成的结果就是绝大多数人并不了解真相。另外,由于大众的社会意识被网络形态塑造,亦会出现“信息茧房”、社会圈层化与群体极化现象。

在讲座互动环节,我院师生积极发问,张翼老师也作了全面、丰富的回应,主讲人与听众共同呈现了一段精彩的互动过程。

讲座进入尾声,李怀老师热情感谢张翼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并且分享了自己的讲座心得。李老师认为张翼老师本次讲座内容呈现出以下三大特征:深刻的历史视野和全球视野;强烈的现实感;围绕社会结构提出了一系列数字时代下新的学术概念,如数字中产、数字农民等,体现了浓厚的学科感。李老师鼓励学生紧密关注张老师的相关研究,关注数字时代带来的新的学术议题。本次讲座立意高远、内容丰富、紧扣现实,开拓了与会学生的学术视野。


(撰稿:张奕柠 摄影:任海玥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张翼教授简介

张翼,社会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曾经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突出贡献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变迁研究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学会会长等职务,曾挂职甘肃酒泉市委副书记。长期关注中国社会结构变迁、中国社会阶层流动、中国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国有企业社会成本、就业与制度变迁等问题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新华文摘》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各级政府的研究项目。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