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浙大城市学院刘靖副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2]

2022510日晚,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浙大城市学院刘靖副教授开展题为“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杭州城市大脑建设实践思考”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杜怀玉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二百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听取了该讲座。


(杜怀玉老师主持会议)


 讲座伊始,刘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出城市大脑建设的讲座主题,随后,刘老师分享了2020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的活动,习总书记对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杭州在建设城市大脑方面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

 (刘靖老师进行学术分享)


 接着,刘老师主要围绕三方面内容展开讲述,一是有生于无:数字浙江。主要介绍了数字浙江的发展背景和发展历程,由于杭州经济发展资源禀赋并没有优势,因此发展面临瓶颈,数据成为信息化时代最重要的要素,能够带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杭州城市大脑随着“数字浙江”建设不断深化应运而生的。2003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以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提出“数字浙江”建设,“数字浙江”是全面推进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基础性工程。20039月,浙江省政府出台《数字浙江建设规划纲要》,在该纲要中明确提出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战略,使信息化、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进程有机结合,并以此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

 二是无中生有:城市大脑。刘老师具体阐述了城市大脑怎么来、是什么,怎么建。刘老师首先介绍了城市大脑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系统和现代城市基础设施,其次从主体是城市、手段是数据、城市大脑的组成四要素、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城市大脑的建设支撑体系、五个方面对城市大脑的建设过程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总结说明城市大脑是运用前沿数字技术推动城市治理创新的重要成果,是浙江数字化改革在杭州的具体实践,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系统和现代城市基础设施。

 三是有即是无:治理成效。刘老师对杭州城市大脑实践的初步成效做了简单阐释。认为城市大脑的治理体系,树立了新的治理理念,去掉旧的治理手段,把过去重建设轻治理,重增量轻存量的观念改变了。

 最后,杜老师对刘老师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刘老师的讲座分享内容作了简要的总结,指出刘老师围绕着城市赋能、城市治理的现代化为主题,从数字中国战略出发,分享了数字浙江的发展历程以及成果,城市大脑建设的建设与应用,使我们对此有了全新的认识。随后的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向刘老师请教问题,刘老师逐一进行了深入回答。此次学术讲座为老师和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对鼓励同学们进行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刘靖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撰稿:常启玲  截图:苏菲  审稿:杜怀玉  审核: 李怀 )



刘靖博士简介

 刘靖,公共管理博士,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浙江省法学会文化和旅游法学研究会理事。获得2021年度杭州城市大脑建设行政嘉奖。

 研究领域包括城市数字治理、旅游治理和发展研究等。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地厅级课题多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荣获“杭州市社科优秀青年人才”称号。多项成果获得省市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