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 实践篇:姜兴丰 院晓文 贾彬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7]

    

     编者按: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经过了又一年学习生活的学子们也在这美丽的时刻收获了自尊、自信、自爱、自强,获得了成功与喜悦。为了展示学生风采,突出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学院特推出学子风采系列展示,敬请广大师生阅读。

   

   

  姜兴丰,男,汉族,2018级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

在大学本科期间参军入伍,于201212-2014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7126部队服役。201412月退出现役后重回校园。服役期间参与多次演习任务,先后获得师团级嘉奖,并被评为优秀士兵。2018年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招生计划考取我院研究生。


 个人心得:

入伍之初,部队严谨的作风、严格的管理、艰苦的训练、严明的纪律,让自由散漫的我吃尽了苦头,真的体会到了当兵的不易。我想不通被子为什么要叠成豆腐块?为什么走路转弯要走直角?为什么每次吃饭之前都要唱歌?太多太多的为什么深深困扰着我,使我对部队有点小小的失望,而且太多的纪律要求让我想到过放弃,但是转念一想,当初我戴着大红花走进英雄的部队,成为英勇的解放军一员,还没真正的体验到部队的生活就要放弃,以后的生活中我会不会遇到困难也要放弃呢?同时我还觉得如果这样灰头土脸的回去,成为一个可耻的逃兵,不仅仅会受到身边人的嘲笑,更会让我的父母抬不起头来。所以我就咬紧牙关坚持完成了新兵训练任务。

经过新兵连三个月的磨练,我与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体能素质有了明显进步,体重也由刚入伍时的160多斤下降到130多斤,五公里能够从最初34分跑到20分钟之内,单杠从0个变成15个,这些显而易见的变化,让我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没有错。

从入伍时的“四优先”,到退伍时的“一站式”服务,我的报名应征和退伍后的复学,真正让我体会到了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伍放心。两年的部队生活,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优秀的品质是我的第一大收获,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有礼有节,不卑不亢;严于律已,宽以待人。这些都是当代军人的良好品质,一个人一旦拥有了这些品质,也就拥有了成就事业、拓展人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坚强的意志是我的第二大收获,这是每一个合格军人都具备的优秀品质,每当我健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当我学习厌烦的时候,我都会想到,这条件比高原上演习更苦吗?这比每日体能训练更累吗?这比半夜站哨更困吗?既然那样的苦累我都坚持过来了,眼前的这点困难又算什么呢?军队就是这样,一个能打碎你以前的人格,重塑一个全新人格的地方。

第三是规律的生活带给我强健的体魄。以前经常打游戏看电影,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现在的我,虽然没有了部队那样规律的作息,但早上一般不会睡懒觉,有时候也去跑跑步,小伤小病基本不会打扰到我。

第四是有着强烈的责任心。令行禁止、宽以待人的部队作风使我不管我走到哪儿,都有一种深深的集体荣誉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都以集体的利益为重,这样的行为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第五是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当兵入伍后,离开了父母,失去了依靠。衣服、被子得自己洗;每月的津贴费,得盘算着怎么花;面对问题,自己要独立应对,等等。时间久了,父母的那根“拐杖”就自然地被扔掉了。独立的生活造就了独立的人格,拥有独立的人格才能在以后的人生中独挡一面。

短暂而充实的两年军营生活,彷佛还在眼前,入伍之初许下的誓言也在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逐一实现。部队的这 两年给了我强健的体魄,丰富的阅历,还有崇高的追求。两年的经历对我来说是无尽的财富。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有志青年,特别是我们社管院的同学们,能怀有一颗参军报国的心,和我们一样,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走向军营,为祖国的国防建设献出自己应尽的义务。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用部队的作风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个对社会、国家有用之人。



院晓文,女,汉族,甘肃武威人,中共党员,2018级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2018-2019学年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
  
获奖情况:

荣获2018-2019学年度获得研究生学术月“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校级);荣获2018-2019学年度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校级);荣获2018-2019学年度“实践先锋奖”(校级)。


个人心得:

时光的脚步已匆匆步入新的学年,一年的兼职辅导员工作已经顺利结束了。初次担任兼职辅导员工作,我感到责任重大,于是很认真地对待这份工作。我主要负责我院研究生日常事务,实时为同学们发布各种信息,配合学院做好研究生日常工作。工作中,我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这一年的工作让我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深感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与责任。作为一名普通的研究生,能在进入社会之前接触到实际的工作经验,对我来说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辅导员很辛苦,但是凭借着一颗充满爱的心,再苦再累,也是开心的。这一年,有过失误,有过困难,但是在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我收获更过的是温暖与成长。作为兼职辅导员不能单纯追求良心上的认可,不能只停留在认真细致地落实具体工作,还应该强调对工作深入的思考、感悟和自我积淀。会思考、常感悟、勤总结,才能在既定的角色当中逐渐历练成熟。而学生工作的迷人和磨人之处就在于心灵的不断充实和经历的层层累积,在做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期间,我有以下收获:

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我们平时接触的大多是理论性的知识,在面对现实发生的事情,特别是突发性事件时,缺乏实际处理问题的经验,因此,兼职辅导员这项工作,对于未出校门的研究生而言,可以很好的锻炼我们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更好地协调学习和工作。兼职辅导员期间,我们可以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从专职辅导员身上学到更多的处理生活与工作的经验,从而运用于学习之中,形成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方法,使得学习工作两不误。

锻炼自身的交流水平,在与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学生群体的相互接触过程中,我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提升和锻炼。

回顾一年以来的兼职辅导员工作,自己学到了很多,但同时也在很多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过去这一学年的工作也算是我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的一个前奏,为以后的工作道路垫脚铺石,在学生时期为数不多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提升自己。


 

  贾彬,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烟台人,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

    荣获2016年“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610月参与辅导员专项计划推免至西北师范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20179月至20196月担任教育学院2+3辅导员。主要负责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本科生公寓管理、学生活动、四自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等工作,同时担任教育学院2015级学前教育3班班主任、担任教育学院本科生《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授课老师,教育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20199月结束辅导员工作开始研究生学习。


个人心得:

20179月至20196月期间,我有幸担任了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一职,回顾过去两年,从懵懵懂懂到驾轻就熟;从莽撞稚气到井然有序,从相顾无言到亦师亦友,这段经历让众多美好的品质和珍贵的记忆成为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深刻的烙印。

授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本科阶段担任学生干部工作经验的积累对我担任辅导员一职起到了莫大的作用,但是辅导员不单单是仅凭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各种任务,如何从学生的身份转向辅导员教师?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辅导员要做的就是在尊重每个人意见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能够使用最有效的方案去解决问题。当我真正理解如何走进学生去做参与者和引导者,把主动权交给他们时,我收获了对自己的肯定,也收获了学生真正的主动和进步,还有一句最真诚的“谢谢老师!”

曾经读到梁启超先生的一句话: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我认为这句话最能表达我在担任辅导员期间最深刻的感受。学生对你喊一声“老师”,你就要付出十分的责任,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道理往往说着容易做着难,同样,我常常与学生干部加班审核材料到深夜十一二点;通宵制作新年晚会、毕业晚会的视频;手机二十四小时保持畅通;在医院陪护晚上意外受伤的同学直到天亮;时刻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动向……看似每件都不难做到的小事,日复一日才最考验心智。能让我坚持下去的,是对学生们的责任,也是给自己一个负责任的交代。付出从来不是没有回报的,受到肯定和表彰的时候、离开岗位学生们一直问“老师你还回来吗”的时候、自己做事越来越细致的时候……我相信,路没有一步是白走的。

两年辅导员工作也为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今后理论学习提供了扎实有力的实践支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一定会使我更加透彻的理解专业内涵。同时我获得的还有一笔十分珍贵的财富,那就是和我并肩作战的辅导们,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扶持,使我从困惑和迟疑中走向坚定,从草率和幼稚中走向成熟。

担任辅导员两年的经历,对我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成长,既有付出又有收获,挑战带来成长,付出才能收获,或许这会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最值得怀念的经历。


(撰稿:姜兴丰  院晓文  贾彬   编辑、审核:董瑞)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