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公益人蔡聪应邀来我院作公益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1]

 

     在国际残疾人日(12月3日)即将到来之际,知名公益人蔡聪老师受邀于11月15日晚间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大学生跟公益的半毛钱关系”的讲座。讲座在教学10号楼D区四楼报告厅举行,研究生、本科生150多人参加,安宁区残联周宝生副理事长也专程前来听讲。

         

   

    讲座从当前社会对残障群体的认识问题入手,分析了公益慈善发展的内在原因,对大学生如何做公益提出了建议。首先,蔡聪老师指出,在现代工业文明以能力标准衡量人的地位和价值的背景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形成诸如环境问题、农民工问题、贫困群体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关注到这些粗糙的现实。当我们认识到这些问题时,应该思考是否与我们有关系。事实上,这些问题的确与我们相关。因为我们大学生本身就应当有关注公共事务的责任,同时,社会是一个整体,少数群体、边缘群体面临的问题我们每个人可能也会遇到。若社会对少数人都很好,则对每一个人都有利。其次,蔡聪老师从同情心与同理心的区别来探讨个人看待诸如残障人群等问题的情感。同情心已不合时宜,因为同情心不仅会加深公众认为残障人士无法独立地完成一些事的刻板印象,而且让那些被同情的人开始怀疑、否定自我,变得自卑,甚至人格扭曲。如果没有制度保障,只有同情心,则会使大多数人由同情渐变为麻木。因此,我们应当以同理心反思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价值所在,平等在哪?尊严在哪?因为公平、平等、自由、幸福是大家所追求的,我们应该责问自己的内心相信什么?如果这是大家所认可的,就应当去做。最后,蔡聪老师进而分享了他对公益的理解,以及大学生在公益方面能做什么的观点。他认为做公益并非仅限于参加支教、帮扶困危等表层行动,更应以乐见其成的态度出发,首先立足自身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理性参与公益,应该明白自己的出发点是什么?是否考虑到他人的价值?并把自己的思考成果与他人分享,在今后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能够改变自己的方法使他人受益。

     在互动阶段,蔡聪老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有关如何看待公平与公正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主讲简介:蔡聪,低视力,有人公益基金会残障项目总监,一加一残障人公益集团合伙人,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事业发展项目培训师,联合国残障平等意识培训引导师社区成员,非视觉摄影培训师,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第四季辩手。本次讲座也是蔡聪发起的“残障发声月”(每年11月)巡讲活动之一。

 

                                                       (审稿:马克林   撰稿:腊文洁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