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团  团学活动

我院学生丁岩受到团中央主管杂志《中华儿女》专访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5]

 

   

 近日,《中华儿女》杂志以“拍卖愿望,放飞梦想”为题对入选团中央“最美青春故事”的2015级硕士研究生丁岩同学进行了翔实报道。

《中华儿女》杂志是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的国家大型人物综合类期刊,是由邓小平亲自题写刊名。《中华儿女》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两院院士、全国青联委员、中央机关、国务院机关局以上领导干部、全国部分地方处以上干部和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逐期阅览的刊物。

以下为《中华儿女》杂志(2017年第8期总第447期)采访报道内容。

           

丁岩:拍卖愿望,放飞梦想

本刊记者:张惠清

他把愿望“拍卖”,将“梦”带给偏远山区的孩子,将温暖传递到那为众人所不见的地方。

借助互联网,甘肃青年丁岩已经通过“拍卖愿望”,帮助5000多名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实现过梦想了。

这其中有个脑瘫孩子,他在心愿卡上写下“我想要五辆小汽车”,还歪歪扭扭画了个括号注明:1元1辆。地震灾区的小姑娘因为特别喜欢数学课,她想要一把直尺……

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孩子们实现愿望,身为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的丁岩感到很快乐。2013年5月13日,他发起了“‘爱·尚’微公益-拍卖愿望”项目,该项目是以实现贫困、留守、特殊儿童愿望为目标的公益项目,开展初期是利用新媒体把收集来的愿望晒在网络上,将网络世界里的爱心激活,动员大家捐出爱心物品,之后再把这些物品拍卖出去,“卖一个好价钱”,用拍卖所得资金来实现孩子们的心愿。

丁岩说,自己与公益事业邂逅,多年坚持,并不是为了鲜花或者掌声,而是想尽最大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喜欢上公益。

前不久,丁岩入选全国“最美青春故事”,他表示“很意外,也很荣幸”。“最美青春故事属于更多与我一起奋斗的志愿者们,这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鼓励和使我们更加奋发前进的动力。”

第一次在自己生日吃上蛋糕时,丁岩已经19岁了。对着蜡烛,他一口气许了19个愿望。

小时候家里穷,能在生日时吃上蛋糕是丁岩最强烈的愿望。后来上了高中,家境变好了,“可再也没了吃蛋糕许愿的心情。”

“有些童年的愿望是不能等的。”这个来自甘肃武山县的农家子弟,进入西北师范大学学习声乐的第一年就参加了不少公益社团。干的越多想的也越多,“帮助跟自己有类似经历的孩子实现童年愿望”的想法从他脑子里冒了出来。

大学生做公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丁岩一直在思考着如何才能把公益和自己所学的专业结合起来,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直到他看到了“谷歌杯——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的通知。

来自甘肃天水市武山县农村的丁岩,知道贫困地区的很多学校还没有条件开设音乐课程。他也知道一定有很多的孩子和小时候的自己一样,渴望有一个会唱歌、会弹琴的音乐老师来教他们音乐。因此,丁岩决定确立自己的公益创意参赛项目为“让音乐走近山区儿童”。因为家中条件所限,丁岩只能在晚上来到姐姐工作的学校,利用那里的网络资源来完善项目策划。

这是丁岩第一次最近距离的触碰到公益梦想。

2013年5月,丁岩利用自己在大学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将互联网与公益联系在了一起。因为专业学习需要,丁岩需要去一家特殊儿童教育中心调研。面对着孩子们童真可爱的面孔,丁岩萌生了帮孩子们实现愿望的想法。他收集了25张孩子们的心愿卡,和团队其他人员在学校站了整整一天,可是募捐来的善款远远不够帮孩子们完成心愿。后来受到一位热心网友的启发,丁岩心中有了主意:先收集贫困、特殊、留守儿童的愿望,通过新浪微博等新媒体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愿望,激发大家的善心,动员大家捐出爱心物品,再将这些物品拍卖出去,用拍卖所得来满足孩子们的愿望。于是,“拍卖愿望”公益项目正式诞生了。

丁岩没想到,项目启动后,很快便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反响。“有人捐出兰州国际马拉松纪念u盘,有人捐出书画作品……这些爱心物品因为孩子的心愿而升值,孩子们的心愿也因‘拍卖愿望’公益项目而得以实现。”

丁岩足够有勇气,也足够有毅力。走上公益道路,他疑惑过,迷茫过,甚至有过10天瘦14斤的辛苦经历,但他从未想过放弃。如果说最初的选择源于心底的那份温暖,那么他现在的坚持不懈,只因对公益梦想的执着。在活动刚开始的10天里,丁岩每天只睡4个小时,只吃1碗泡面,其余的时间都在刷微博,按照关键词搜索爱心人士,在微博中@他们,进而寻求帮助。通过这个办法,丁岩最终筹到了4444.3元善款,实现了25个孩子的愿望。

说实在的,丁岩不怕累。可几千个项目都通过这样的方式一一盯下来,他确实有点疲惫。他开始思考,如何用互联网思维解放疲惫不堪的公益人。

丁岩想要建一个网站,他“雄心”很大,起名中国公益拍卖网。

爱尚微公益

丁岩是在麦田里打滚、喝着黄河水长大的孩子。他的家乡位于甘肃天水市武山县,地处秦岭山地北坡西段与陇中黄土高原西南边缘复合地带。

18岁离家北上,走出山丹村的丁岩以为,到兰州是他人生跨越的最远距离了。甚至,他认为自己4年里不会走出狭长的甘肃省。

2013年8月,丁岩第一次走出甘肃省参加公益培训。12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抵达郑州,他遇到了来自不同地方的有着不同想法的公益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社会创新”,这个不曾接触过的理念深深吸引了丁岩。他觉得,用创新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也许世界会发生新的美好的变化。

2014年2月,他当选“自强之星”标兵,赴山东领奖。那是他第一次坐飞机,俞敏洪给他颁奖。他遇到了一同去领奖的2012年伦敦残奥会冠军王家超。闲聊中,王家超建议丁岩,可以先想想怎么成为一个有钱人,然后更好的做公益。

那一刻,敏感而脆弱的自尊心让丁岩不想承认这一点。嘴上虽然一句带过,但他心里却不停重复王家超的建议。

 

半年后,丁岩接到中央电视台《社区英雄》栏目组的电话,他意识到,可能会有一笔钱支持他做公益。

这是一档以志愿互助为主题的大型社区公益节目。节目每期选择两位“社区英雄”进行比拼。获胜项目将赢得公益基金支持,帮助社区公益项目的实施。比赛前,丁岩被导演组要求拿出一个详细的方案。“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如果我拿到一笔钱,不能完全花掉,需要当成启动资金,实现自我造血。”

丁岩和团队头脑风暴了好久,那些为了一个拍卖而只睡4个小时的日子让他打了个激灵:如果可以在网上自行拍卖,然后把钱对接给相应的公益项目,这样多好。

站在央视的舞台,丁岩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我希望建立全国首家公益拍卖网,希望所有有着朴素愿望的人,都能梦想成真。”4票之差,他的心愿没能实现。但丁岩却觉得,自己的这个网站非建不可,他想继续往前摸索。

2015年暑假,丁岩来到了杭州和上海,见到了更多坚持不懈、全力以赴去实现梦想的人,听到了更多人说“想做的事情立刻去做”。回到学校,丁岩干劲十足,但他明白现在所学的声乐专业与自己的公益梦之间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为了更进一步地靠近公益,夯实理论基础,实现自己的公益梦,丁岩刻苦学习,获得了学校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从本科的声乐专业转为行政管理专业NGO研究,试图将行政管理与公益结合,为自己的公益梦想加足马力。

从“实现25个孩子的愿望”,到“实现5000个孩子的愿望”……丁岩不断的积累着自己的公益经历,也越发深刻的理解着公益的真谛。

丁岩说以自己和团队目前的能力,所做有限,对于大山里千千万万个孩子的梦想而言,终究是杯水车薪;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微力量汇集起来,也能带来更大的正能量。为了能够让更多孩子的梦想得以实现,丁岩和他的团队正在谋划着一个创业“大计”——创建“益拍网”,让它成为汇聚爱心的土壤,帮助孩子们的梦想茁壮成长。他们设想,在这个因爱而生的平台上,在更大的范围内“拍卖”愿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圆梦”行动中来。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获得者、“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者、团中央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最美青春故事”入选者……团中央、全国学联在表彰“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大标兵”时,给予丁岩的颁奖词是:他的梦想关乎他人,他号召身边之人“‘爱·尚’微公益”,他把愿望“拍卖”,将“梦”带给偏远山区的孩子,将温暖传递到那为众人所不见的地方。

丁岩认为,相比于那些贫困山区上不了学的孩子,他能够从大学课堂里汲取到科学文化知识的营养,所以他想通过公益,承担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