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我院青年博士王海峰、陈卉、孙特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30]

 

            

            

             

             

 

20161124日下午,我院举行“青年博士论坛”学术报告。学院青年教师王海峰博士、陈卉博士、孙特生博士在10号楼D503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民族地区公共安全治理:从理论到机制》、《公益性导向的我国政府与公立医院交易合约研究基于委托代理理论》和《基于能值理论的北方农牧交错带种植业可持续性分析》的学术报告。

我院张润君教授、贾应生教授、孙健教授、岳天明教授、戈银庆教授、陆春萍教授应邀做点评嘉宾。李怀教授主持了此次青年博士论坛,学院部分教师与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王海峰博士从问题的提出、实践背景、理论支撑、框架建构以及基本结论方面进行了陈述。针对问题的提出,他依据观察感受、制度与政策演进的脉络来提炼、归纳问题,使现实问题学理化,提升研究价值。他从原始族体、现代民族形成过程及民族识别工作前后等阶段对民族地区公共安全治理的演革作了历时形态的梳理,对当前民族地区公共安全面临的威胁、治理方式的特征作了共时性考察,阐述了从传统准稳模式走向公共安全治理的逻辑必然,指出治理转型在实践中必将落脚于民族地区公共安全治理机制的重构与有序运行。随后对理论支撑与民族地区公共安全治理机制的关联进行介绍:风险社会理论与治理客体类型化、治理理论与治理主体多元化以及机制设计理论与机制运行规范化,在“要素——规则——程序”的框架下探讨了民族地区公共安全治理机制设计和运行的基本思路。最后作了简要的总结与可引申的讨论:民族地区走出维稳困境依托于公共安全治理机制的设计和运行,治理机制要素构成上的合理程度是机制运行的基础、治理机制运行过程的区间化和系统化是动态治理的核心体现、治理机制的有序运行需要完善的法治保障等。

孙健教授点评说,海峰博士的研究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内容丰富、逻辑规范,下了很大功夫。但对公共安全的治理机制在实践中的状况提出了可商榷的地方,在问题聚焦、民族特色凸显等方面也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思路。

贾应生教授肯定了王海峰博士汇报过程在逻辑上的严密性,号召同学们借鉴、学习,从“民族宗教无小事”等话题入手讨论了高层论调对基层行政实践的影响、讨论了民族与宗教问题在不同时空场域中的特殊性,鼓励王海峰博士继续深入、进行更系统的研究。

陈卉博士从研究背景及前提条件、基本理论、研究方法、模型构建以及启示与思考五个方面做了报告。首先,她指出现阶段深化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依然要坚持公益性的发展道路,并且要同时发挥政府与市场的手段,走政府购买服务的道路。接着,她从经济学的角度指出政府购买服务中可以有补给供方和需方的两种手段,她从补给供方的角度出发依据两个发展阶段阐述了目前我国政府购买医疗服务还是主要依赖于公立医院。其次,她从研究的基本理论即委托代理理论确立了政府与公立医院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同时指出政府与公立医院之间存在代理人的道德风险问题。接着,她用信息经济学中的分布函数的参数化方法通过构建模型来解决政府与公立医院存在的道德风险问题。再次,她阐述了通过模型的构建求解得出政府与公立医院之间基于公益性发挥的原则建立的最优合约应该满足的特征是什么,并且结合特征提出我国政府应该根据公立医院分级水平的不同建立不同的合约;建立符合公立医院特点的科学评价体系;完善公立医院的管理并应该制定对于公立医院激励约束条件的法律政策。最后,她提出了在此研究中还存在的不足和几点思考。她指出在实证分析中如何选取公立医院公益性的相关指标及有效的工具变量是此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同时也说明如何科学地对公立医院进行分级并建立相应的考核体系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思考和关注的问题。

张润君教授点评说,陈卉博士所研究的公立医院的改革内容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和意义,提出从构建模型的方法来描述公共问题是非常好的进步和尝试。同时,张润君教授也给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可以从产权理论中关于委托代理关系的描述和分析路径中寻求思路,来思考如何完善公立医院的管理及激励指标的建设问题。第二,参考英国政府的《开放公共服务白皮书》来理清政府购买服务的思路,掌握政府公共服务模式规划的发展特征。并结合国内政府购买服务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来探讨我国政府在购买医疗服务中应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戈银庆教授指出,陈卉博士在此研究中最大的亮点就在于用经济学的模型来说明一个公共管理的问题,同时认为此研究内容具有很大的价值。戈银庆教授也给出了她的两点建议。第一,可以从公立医院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角度去探寻公立医院改革的进程中政府到底扮演何种角色,并结合政府的财政补偿机制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定义供给方和需求方各自的责任和义务。第二,模型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出发还不够丰富,还可以细化模型中的各项指标如“努力程度”,使模型更加充实和完整,争取能够运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加以推敲和完善。

孙特生博士基于能值理论和方法,选择北方农牧交错带的典型区域——准格尔旗作为研究区,从研究目的及意义、研究区概况、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与分析、讨论和主要结论等六个方面对北方农牧交错带种植业系统的可持续性进行分析。他指出,生态脆弱区种植业系统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到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因此,他运用能值理论、方法,以植被NPP为基础,评价环境资源系统对准格尔旗种植业系统的影响、贡献,揭示种植业系统的物质基础、运行效率和发展方向。经研究,他阐明了以下主要观点:(1)环境资源,尤其可更新资源是准格尔旗种植业系统生产力的主要驱动因素。优化能值投入结构,提高环境资源的利用率、转化率,是发展准格尔旗种植业系统生产力的战略方向。(2)准格尔旗种植业系统的可持续规模、产量主要取决于环境资源提供的自然资本、生态服务。推广以木本水果、木本粮油为主体的农林复合系统,推进生态建设步伐,进而增强环境资源提供自然资本、生态服务的能力,是维持准格尔旗种植业系统可持续规模的最佳途径。(3)实施“农牧互促”的农业发展战略,提高农牧业系统耦合度及其整体生产力,尤其以种植业支撑畜牧业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能值,是准格尔旗种植业系统的重点发展方向。

岳天明教授点评说,孙特生博士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值得同学们学习借鉴。同时,岳教授指出,研究结果与分析部分分开明确表述,研究结果是哪几方面?对研究结果一一分析;讨论部分可以再深入些。

陆春萍教授首先肯定了孙特生博士选题的重要意义以及用20年的数据分析种植业系统可持续性的可行性。陆教授对孙博士论文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质询。如:气温与能值指标的相关性?人口因素在指标中的缺乏?案例的典型性等。

三位青年博士老师的学术报告,分别依据各自长期的研究主题,直面社会现实,研究问题明确,理论脉络清晰,研究方法合理,逻辑思路严谨,模型建构求新,结论富有启迪。有十多位听讲师生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李怀教授做了总结:第一,今天的“青年博士论坛”是一场充满“温度”的学术宴会,三位青年老师的报告内容接地气呼民生,分别涉及公共安全、公立医院改革、以及农地种植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与我院社会学、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核心主题完全契合,同时,我院所办专业与学科均与民生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因此,我院老师的教学与研究内容也自然蕴含着不可或缺的温暖感。第二,今天有学院的六位教授在繁忙中被应邀来做点评专家,体现了年长教师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并与青年教师、全体研究生一同交流、讨论、分享学术思想、积极参与建设一个“温暖”的学术共同体的传帮带意识。第三,今后,学院将努力把“青年博士论坛”学术活动经常化,也可积极邀请在兰高校相关学科的优秀青年学者来我院做学术报告,让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一道参与其中,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以及研究生的学习营造一个更加充满“温度”的学术氛围。第四,全院研究生必须来参加学院举办的每一场学术报告、且要签到。理由有三方面:一、听学术报告是研究生所修学分的规定;二、听学术报告是研究生向老师学习、接受规范学术训练的好机会;三、通过经常聆听受过良好学术训练的青年博士老师的学术报告,让广大研究生在一个充满温暖的学术共同体中成长进步。

    此次“青年博士论坛”是我院2016研究生学术月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撰写:群言,审核: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