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哈工大米加宁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6-10-12]

   

    2016年10月10日,应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报》(CSSCI)主编米加宁教授,在10号楼D区四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对公共管理学科的挑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李怀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米教授首先解析了“互联网+”的概念,通过智能交通、智能电网以及智慧城市介绍了当前互联网给社会各领域带来的改变。他指出,当前的互联网环境具有明显的开放性和虚拟性,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赋能”能力,使互联网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其次,米加宁教授分析了“互联网+”改变知识形态的三类途径,提出在“互联网+”时代,知识的生成、流动与获取的转变主要表现为从个体的记忆向云端存储的转变、从碎片化的记忆向结构化的数据形态转变、学习能力从记忆能力向数据检索能力转变。再次,米教授形象的用“大物移云”(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讯、支技术)概括了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支持。

    米教授进一步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与传统的公共管理学研究相比,由于知识形态在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导致对公共管理学的研究对象、政府的运行环境、研究手段等也发生了根本改变,这也对公共管理学乃至社会科学的研究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同时,在以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为代表的“第四研究范式”下,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应该集中在精准管理、政策仿真、危机预警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因此,未来的大数据研究中需要注重对事件的感知能力、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对过程的建构能力和对数据的抓取能力的建设。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深刻,发人深省,对广大教师和研究生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有很大帮助。最后,米加宁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针对师生们的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议性的意见。李怀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代表学院欢迎米加宁教授有机会再次莅临我院指导学科建设或做学术讲座。

    此次学术讲座是我院2016年“研究生学术月”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撰稿李敏慧,审稿: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