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中国社科院唐钧研究员受邀来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3]

  

    

        201698下午,应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研究员在10号楼D区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老年服务体系建设》的学术讲座,我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和本科生200多人参加。讲座由学院院长张润君教授主持。

       唐钧先生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了中国老年服务体系建设问题。首先分析了中国老龄化发展现象,特别是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的问题。他认为人口老龄化造成最大的压力不是生活费而是医疗费用,因此,建立长期照护服务制度是减轻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压力的一个重要解决途径。接着针对长期照护制度与医养结合以及十二五期间老年服务的成就与不足,具体解释了介护需要长期照护失能老人以及长期照护制度等概念,并分析了目前老年服务中潜在需求与有效需求不对等的现状,提出我国养老政策的制定应将失能老人服务作为重点。据此提出应尽快建立合乎中国国情的长期照护保险这一政策建议。唐钧研究员认为,长期照护制度应通过遵循目标双重性原则、用户的精准性原则以及建制的独立性原则以实现本土化。最后,针对如何将失能老人长期照护得以实现的问题,提出应该建立资金与服务无缝对接的联网,实现保险机构与服务机构的联盟,组成集健康管理、科技养老、机能康复于一身联网,从而对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提供有效保障。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唐钧研究员深入浅出的分析、缜密深刻的见地,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展现了丰富的老年学知识和精深的社会政策分析功力,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专题学术报告,不仅拓宽了听讲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正式拉开了我院2016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帷幕。

                                                                                           

                                                                                                  (撰稿:赵杰茹,审核:李怀)

 

 

   主讲人简介:

   唐钧,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系,获硕士(M. Phil)学位。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公共管理硕士(MPA)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导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民慈善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从1986年开始从事社会保障和社会政策研究,完成了70多个相关研究课题,发表和出版论著近600余万字,译著约8万字。主要论著有:《博文中的社会政策》、《中国社会》、《问题与障碍:中国走向全面小康的社会政策思考》、《中国城市贫困与反贫困报告》、《社会政策:国际经验与国内实践》、《中国城市居民贫困线研究》、《中国社会福利》等等。为《中国社会蓝皮书》(1998—2012)撰稿人。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