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孙健教授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10]

 

55晚,我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于新校区第一报告厅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我院行政管理系主任白列湖博士及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开始之前,白列湖老师首先介绍了孙院长的自身成就和报告会主题。随后,孙院长以在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并分别从国际背景和国内背景两方面介绍了该观点提出的时代背景。为让同学们理解我国治理体系,孙院长首先强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政治属性是在党的政治领导和政策推动下治理国家的一系列制度和程序,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治理目标,具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治理和党的建设的治理结构。孙院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国家治理能力进行解读,通过介绍不同学者的三表征说四表征说五表征说提出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制度化是关键变量和核心要素,民主化是合法性的主要来源,高效化是内在要求,协同化是衡量标准,我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构成包括理念、方式、手段、评价四个方面的现代化。最后,孙院长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需坚定的基本理念和现代政府职能重塑两方面做了总结,得出了一个系统又详细的结论。而后同学们和孙院长之间精彩的交流互动为此次报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报告,让同学们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孙院长用幽默的言语,生动的事例,鲜明的观点论述了自己的主题,表现出自己渊博的学识也展现了自身非凡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撰稿人:杨梦涵   审稿人:张润君)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