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河海大学陈阿江教授作“环境—健康研究及其方法论问题”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12-17]

 

        1216晚,河海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阿江教授应邀在教学10号楼D区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环境健康研究及其方法论问题——基于癌症村的分析的讲座,学院社会工作专业14年级本科生、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共100多人参加。讲座由马克林教授主持。

    陈教授首先以癌症村”——河南省黄孟营村为例,展示、分析了环境污染、破坏给人类健康带来的严重灾难。接着从亲身调查研究的经历出发,解释了淮河流域癌症村问题突显的原因,认为对淮河水系改道、河流附近大量的工业污染、向河流抛弃垃圾造成水质污染,黄孟营村村民饮用生水的生活习惯是导致包括癌症在内各类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同时指出癌症高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例如,在调查与访谈中,他发现黄孟营村村民男性吸烟者多患肺癌。通过癌症村的研究实例,陈教授总结了有关环境-健康研究的基本方法及方法论问题。首先,他认为进行环境-健康问题研究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基于事实,不能违背常识;其次,无论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都有许多通用的方法,例如观察、实验、统计分析学等,需要综合运用;第三,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复杂性需要我们有跨学科的知识,癌症村现象应当放在当前中国特殊的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中理解。

    讲座尾声,陈阿江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撰稿人:廖丽琴    审核人:马克林)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