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作“中国社区社会工作的核心议题与实务模式”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09-29]

 

 

 

    9月25下午,在学校专家楼会议厅,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和清应邀作题为“中国社区社会工作的核心议题与实物模式”的学术报告,学院社会工作系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和教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怀教授主持。

    张和清教授首先从他的三篇论文讲起,指出社会工作者要通过逆向的想象力、批判的想象力和人类学的想象力去分析社会问题的形成;应立足于社区转变带动社会结构的改变;在工作中应当做“相伴同行者”、“能力促进者”、“资产建设者”,而不仅仅是个“安慰者”、“救助者”。随后,张和清教授 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历,讲述了在云南15年社会工作历程中的思考与感悟,并着重以“平寨种植合作社”为案例,分享了如何平衡“文化”与“经济”之间的张力,实现有机平衡的实务经验。在讲座结尾,张和清教授强调社会工作的本质是“做人的工作”,社会工作者应该经常反思所做的工作有否背离初心,应当把社会工作“职业”变成是自己伟大的“事业”。

    讲座尾声,张和清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其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讲解赢得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

 

                                          (撰稿人:廖丽琴、马秀娟   审核:张润君)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