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作”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工作的发展”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09-22]

 

    9月21下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著名社会工作学家、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应邀在学校专家会议厅作学术报告。社会工作专业1-3年级本科生、研究生、部分教师及社会保障等专业师生共1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我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马克林教授主持。

    王思斌教授以“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工作的发展”为题,从五个方面做了阐述:首先,他认为在当前的社会形势即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社会工作要取得发展空间,就必须以深化改革作为指引,积极寻求对策,推动社会工作合理有序发展。其次,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这一层面进行分析,结合中央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战略部署和当前存在的现实问题,认为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通过治理方针的创新指引,才能明确发展方向。第三,社会治理创新离不开社会工作的深入参与和发展。为此,必须把握好社会工作的本质,着力发展社会工作的服务型治理模式。第四,从“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张力与理性选择”这一角度论述了在参与社会治理时应理性选择,以便寻求最优的治理方式。最后,王教授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谋求更大发展的论述中对社会工作专业的未来做出了全新的展望和期待。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王思斌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缜密深刻的见地,富有感染力的演讲,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具有重要鼓舞意义和促进作用。

 

                                    (撰稿人:马秀娟 王蓉    审核:马克林  张润君)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