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世界社会工作日主题宣传暨兰州市第二届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0]


3月19日下午,由兰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和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共同举办的“汇聚社工力量·服务美好生活”2024世界社会工作日主题宣传暨兰州市第二届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中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孙立国,甘肃省委社会工作部五处二级调研员朱丹,兰州市民政局慈社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孙天平,兰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王英,兰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明副教授,甘肃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康姣副教授,兰州城市学院城市管理学院孙芸霞副教授,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马晓翠博士,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包海波博士受邀出席并担任案例大赛评委及颁奖嘉宾,此次大赛参赛选手150余人。

大赛流程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兰州市第二届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案例路演;第二部分,兰州市第二届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颁奖仪式;第三部分,守望同行”一甘肃地震过渡安置阶段社会工作协同计划项目第一批志愿者颁发志愿服务证书。

我院2023级硕士社会工作班马天瑀、周姚睿、吴明轩、管靥窈、李婷、韩军芳等十一名同学组成四支队伍参加此次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在知识竞答、案例大赛两个赛道中,我院学生分别获得了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的成绩。

知识竞赛一组,马天瑀、吴明轩、周姚睿三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知识竞赛二组,李鹏、管靥窈、杨普莺、宋金娥四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

案例一组,李婷同学及团队成员韩军芳、漆明、仲思怡四名同学以“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以兰州市 T 机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 A 为例”为题”,进行现场路演答辩,获得三等奖。案例以“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双联互动模式,针对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展开阶段化的服务步骤,帮助服务对象走出困境。此次服务让更多人认识、理解与重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帮助他们回归社会,正常化生活;服务的成效凸显了社工服务的价值与可推动性。

案例二组,马天瑀同学及团队成员周姚睿、吴明轩、管靥窈四名同学以“服务多元需求 提升治理效能——兰州新区彩虹城街道社工站公益创投项目案例”为题,进行了现场路演答辩,获得优秀奖。案例以公益创投的价值理念,代入到基层社区治理之中,加快将政府、居民、街道组织、辖区企业、街道等各主体有效联动起来,构建以社工站为平台,促进社区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格局,激发社区自治活力,优化社区秩序,实现社区公共利益最大化,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为表彰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为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兰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授于学院“优秀组织奖”。此次大赛不仅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社会工作能力和知识储备,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社会工作实际应用的重要性。通过比赛,他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也提高了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未来,我院也将继续加强社会工作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而不懈努力。

 

(撰稿:马天瑀   摄影:吴明轩   审稿:包海波   审核:何冰清)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