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杜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12]


202419日,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杜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数字时代的老龄社会治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李怀教授主持,300百对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首先从数字时代与老龄社会同频共振的背景入手,指出数字化和人口老龄化是当前两大重要的时代特征,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过程中,人口老龄化和数字化两大趋势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已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老年人的数字融入也逐渐成为近年来社会与政府所共同关注的主要议题,随着互联网不断融入老年生活,其基础性功能在中老年人中已基本普及,但进阶性功能渗透程度较低。

针对数字时代老龄社会的机遇,数字时代老年群体融入数字社会的条件已发生改变,主要有老年人口受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老年人口的队列更替将助推互联网的使用等。现今面对人口老龄化持续快速推进的发展前景,应以数字技术提升老龄社会治理水平,以数字技术开发经济潜力与老年人力资源,以数字技术助力家庭智慧养老及以数字技术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社会参与。

杜老师就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现状所面临的相关挑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揭示了数字产品和服务的适老化水平较低,不同老年群体存在不同的数字鸿沟问题,同时指出“网络沉迷”也逐渐成为数字社会治理的新议题。

随着数字化老龄社会的发展,老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不断增高、参与方式更加多样、使用内容更加多元,对于构建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应全面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践行积极老龄观;增进多元主体协商共治,采用生命历程视角前瞻性规划;通过政府和媒体,加强观念培育,增进协调治理,鼓励社群支持,开发主体潜能来构建数字包容老龄社会的制度框架。最后,杜老师通过介绍太原市养老服务云平台使我们更清晰直观地了解了大数据下社区治理的老龄化社会多样性发展。

讲座尾声,杜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李怀老师对此次讲座表达了衷心感谢,认为本次讲座深入浅出、议题新颖、观点明晰、引人深思,启发了我们在数字社会实现有效的老龄社会治理过程中如何解决老年人与数字技术的关系,如何清晰分解和剖析老年人在使用数字技术时的差异问题。

 (撰稿:靳苗 拍摄:赵淑琴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


杜鹏教授简介

杜鹏,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入选国家级高级人才计划。兼任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民政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出版《中国老龄化社会20年:成就、挑战与展望》等专著。发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道路”“改革开放40年我国老龄化的社会治理——成就、问题与现代化路径”等学术论文一百余篇。荣获第九届“中华人口奖”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享受者等荣誉称号。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