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山东大学高鉴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5]

  

 2023127日,应我院邀请,山东大学高鉴国教授在10D四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社会工作理论的实务属性与应用框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马克林老师主持,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围绕“如何理解社会工作实务理论的属性或社会工作理论的实务属性”议题,高老师从社会工作理论的定义与类型、社会工作理论的实务属性(转变、介入、证据)、实务理论应用框架的概念解释、价值视角以及介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详实具体的论述。

基于社会工作界对理论的实务属性和特质缺少清晰的框架参照,实务维度不够系统,操作性不强;文化取向的本土化理论创新有待于向实务理论延伸;实务理论文献的方法论基础薄弱,难于切入共同的学术层级和话题问题;如何建构实务理论的分析或应用构架,实务理论包含哪些重要的变量维度和特质要素等问题,社会工作理论与专业知识结构具有基础理论和实务理论两大类型,社会工作理论就是或“主要是”社会工作实务理论,运用社会工作实务理论需要通过学习了解实务理论的一般框架结构。

社会工作的实务理论呈现出多元性发展,形成了诸多的理论流派和实务模式,可以从不同的单元与变量进行解释,概念、理论特质、价值基础、对人的理解、治疗、治疗师、应用等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实务理论,进而产生了不同的指导社会工作实务实践活动的成效应用。

目前,中国本土化社会工作理论在基础理论和实务理论两大领域仍存在明显局限,本土化实务理论有待在借鉴国际通用实务理论介入框架基础上加以建构。

讲座尾声,高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提出专业学习建议。马克林老师对高老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作总结点评。

本次讲座以专业为本、与实务对接,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考视角,有助于提升学生们的社会工作实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撰稿:张倩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高鉴国教授简介

高鉴国,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主任。中美富布赖特项目高级访问学者、中加学者交流项目(CCESP)访问学者、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访问学者。兼任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第7-10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重点基地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出版著作、教材18部;在CSSCISSCIAHC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重大成果奖等。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