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南京理工大学沈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5]

2023124日,应我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沈黎教授在西北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D区四楼学术报告厅为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焦点解决短期治疗——一项正向积极的社会工作流派”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尹广文老师主持,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沈老师首先通过“焦点解决的道与术”与“焦点解决的科学与艺术”这两个话题引出了本次讲座的重要议题,包括助人范式的转换、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理论、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实施过程、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技巧和简要评论等内容。

焦点治疗模式最大的特点在于从心理健康的观点去看待案主的问题,个案会谈焦点在于“解决”,而不在于“问题”。本模式的辅导过程乃是在合作的专业关系中,社工与案主共同讨论工作的目标,从积极正向的观点,致力于善用案主的优点与资源,从引发案主例外成功经验的过程中,唤起案主现在与未来的愿景,进而进行改变。

焦点治疗有两个助人模式,即问题解决的助人模式和焦点解决的助人模式。围绕人是什么?人为何持续受困?人如何可以脱困?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理论是基于“人”来建构的,即会谈的是‘人’,而非‘病人’;是在困境中的人,正在调适面对挑战;人对生活一定有期待;人‘可以是’关于自身感觉与知觉,解决自己困惑的专家;人自身‘可以’拥有解决其困扰的资源和技巧。人之所以深陷问题之中,是因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适切、能量尚未完全开启、目标还不够清晰具体所导致的。那么,人如何脱困,这就需要进行目标建构、能量和修行。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技巧有五个方面,即会谈前改变的问句、例外式问句、奇迹式问句、评量式问句和应对式问句。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模式具有两个非常明显的优点:其一,目标明确、过程简短,强调语言就是创造意义的工具,现实是通过我们和他人之间的沟通所建立的,提出要重建积极的语言表达方式与技巧,实施有效的信息回馈,并把语言作为揭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其二,强调案主专家身份、承认案主的潜能和资源,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模式相信案主自身具备所有改变现状的资源,是解决自身问题的专家,能够理由自身资源达到改变的目标;通过工作者与案主的充分互动,工作者“引发”而不是“制造”出案主运用自己的能力和经验产生改变。

讲座尾声,沈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提出了专业学习建议。对于本次学术讲座,尹老师总结到,这是一场精彩的理论课、专业的实践课、实务的榜样课,也是一场人生的修行课。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有助于拓宽学院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我们的学术研究能力。

(撰稿:慕娜娜 摄影:马天禹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


沈黎教授简介

沈黎,社会工作学博士,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督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社会工作伦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主要从事社会工作伦理、社会工作督导等研究,实务聚焦于医务社会工作和焦点解决短期治疗。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