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甘肃政法大学李长远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4]


2023127下午,甘肃政法大学李长远教授应邀在西北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D4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 统合治理与自主治:农村互助养老治理的实践逻辑——基于全国农村互助养老典型案例的分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王琪瑛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琪瑛老师首先对李长远老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果等作了简要介绍。李长远老师从“引言、文献综述、理论分析框架、研究设计、农村互助养老治理的实现路径与实践阐释和结论与讨论六个方面进行讲解。

在引言中,李老师从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城乡倒置”问题突出、农村家庭空巢化现象严重、农村老人健康状况变差以及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滞后这四个方面阐述了现阶段我国农村互助养老的现实背景和政策背景。在文献综述中,李老师总结和归纳了目前学术界对于农村互助养老衍生逻辑与实践类型方面的研究、农村互助养老自主治理方面的研究和农村互助养老政府治理方面的研究。李老师讲到,国内学者普遍认为农村互助养老的可持续运行既需要依靠村庄强大的自治能力和村民高度的自治意识,也需要外部力量的引导和支持。他认为专注于农村互助养老自主治理或政府治理单一维度,将自主治理与政府治理割裂开来,无法对农村互助养老治理提供系统解释,如何激活农村互助养老内生动力等问题需要构建新的理论分析。

李老师从农村互助养老自主治理的实现基础及其局限和党政统合治理的嵌入两方面讲述了党政统合治理与自主治理的治理视角及其分析框架;从纵向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农村互助养老政策执行;横向协调联动机制促进部门协同和汇聚行动合力;基层党建引领: 凝聚共识和激励使命担当;刚柔相济的治理工具发挥中介和链接作用;村两委负责引领与组织互助养老自主治理;自组织、社会组织嵌入激活互助养老的内生动力等方面阐述了农村互助养老治理的实现路径。

讲座尾声,学生就本次讲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李老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答疑。最后,王老师对于本次学术讲座做了精炼而全面的总结,李老师的作品是一篇非常规范的社会科学研究作品,值得我们学习。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做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吃透政策,不蹭热点,不玩概念,在一个领域深耕。王老师认为,在中国社会研究中,社会实践的发展已经走在了理论前面,广大学子应该在实践中去寻找有价值的研究方向。

本次讲座系统全面,内容丰富且与现实和热点问题密切相关,逻辑脉络清晰,对于学院广大师生开阔研究视野,促进学术的规范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魏亚利  摄影:严玉琴  审稿:王琪瑛  审核:李怀



 李长远教授简介

 李长远,法学博士,现任甘肃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甘肃省民生民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主要讲授《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障经典选读》《劳动关系学》等课程,主持省级一流课程《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全国老龄办理论政策研究项目、甘肃省软科学项目等 10余项课题。在《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财经理论与实践》《经济体制改革》《人口与发展》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3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荣获民政部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全国老龄办理论政策研究三等奖、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