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南京理工大学顾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4]

2023128日晚,应我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辉教授在线上为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跨越阶层更难了吗?—对当前社会阶层流动的分析与判断”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王琪瑛副教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琪瑛老师首先对顾辉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顾辉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等做了简要介绍。顾辉老师对自己的研究议题分三个部分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第一部分顾辉教授从社会阶层结构的视角出发,分别对欧美社会结构、日本社会阶层结构、韩国社会阶层结构问题进行阐述。顾老师认为,欧美社会阶层结构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近20年来,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亚洲转移,造成了产业的“空心化”;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世纪80年代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橄榄形”结构被不断拉扯、分割、撕裂,成为了分裂结构的阶层生态雏形。顾老师结合日本社会学家三浦展所写的《下流社会》一书,对日本社会阶层结构中收入的两极分化、中产阶级站在中间、下流阶层的人群对生活满意度普遍低等社会现象进行了分析,并就“低温社会”一词对我们当代年轻人的“低欲望”做出解读。同时,顾辉老师指出,韩国社会阶层结构造成的社会问题主要集中在:文凭贬值,教育竞争极化、超低生育率、超高的老人贫困率、高度激烈的社会竞争等。

第二部分顾辉教授对城乡结构、体制内结构、城乡分割、城乡二元标准等议题进行了相应的论述,并提出橄榄形社会结构是中国式现代化必要但不充分条件,中国社会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流动性,并让年轻人有经过努力仍可以向上流动的希望。

第三部分顾辉教授围绕我国教育这一议题展开论述,分析了目前我国的教育舆情,并对“小镇做题家”、“985废物”等热词背后的社会现象进行解读,指出教育出路的根本之策是上升流动渠道的多元化,强化教育的生存功能和弱化教育的身份功能同样重要。

讲座尾声,我院师生与顾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同学们提出对中国教育未来的发展趋是否会发生改变、通过教育调节白蓝领工资收入缩小阶级分化是否过于缓慢等问题,顾辉教授耐心作答。最后,王琪瑛老师对顾辉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自己听讲座的心得和大家进行了分享。王老师指出,社会分层研究是社会学的传统命题,也是社会学的经典命题,马克思的阶级分析理论和马克斯·韦伯的“三位一体”的分层思想都具有社会学的魅力。中国社会学家在研究中国社会分层问题时,提出了“结构化”、“碎片化”、“橄榄型”、“丁字型”等观点,对研究今天的社会分层具有启发意义。希望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学一点社会学的思维,具有社会学的想象力。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对大家在学术上有所启发,也对如何做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


(撰稿:段琨 摄影:赵淑琴  审稿:王琪瑛  审核:李怀 )



顾辉教授简介

顾辉,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流动、性别社会学、社会政策等。主持和参与各类课题 6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全国妇联、团中央、安徽省领导圈定课题、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展重大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0 余项,各地市、厅局委托项目2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6项、厅局级课题 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部分学术观点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介绍;独撰和编著5部著作,参与著作10 余部;编制“五年规划”10 余项,撰写资政报告、“两会”提案20 余篇,多次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获得各级各类学术奖 10 余项。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