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人文基地

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30]

 

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2010年5月被甘肃省教育厅批准建设为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现归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张文礼任中心主任。

中心下设西北地区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室、西北民族地区多元文化发展研究室、西北民族地区政治稳定研究室、西北民族地区地方治理研究室、信息资料中心、办公室等子机构,主要职能为:研究西北地区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研究西北民族地区多元文化发展、研究西北民族地区政治稳定与发展、对省人大地方性法规评价研究、资料管理与信息咨询服务等。
研究方向之一:西北民族地区多元文化发展研究
研究特色: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文化特征。“一体”是指西北地区各民族遵循着与其他民族特别是汉民族相似的或共同的文化理念;“多元”则是指在这种相似性或共同性的前提下,各少数民族又有自己能够反映本民族特色文化传统。不论是哪一种文化类型,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显示了各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西北地区民族构成上的多样性、复杂性和文化多元性,要求加强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地区稳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西北各少数民族绝大多数都有各自传统的宗教信仰,民族文化在很大程度上都依附于宗教而存在,防止任何形式的分裂和恐怖活动,确保社会的稳定,这是国家利益的最高所在。本研究运用实地调研、文献分析、数据统计等方法,综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法学等学科,关注民族性、地方性,进行多学科、综合性研究。
研究方向之二:西北民族地区社会与政治稳定研究
研究特色:关注本土学术资源,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历来是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和追求。西北民族地区地域辽阔、民族成分众多、宗教氛围浓郁、战略地位重要、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具有相当的独特性。因此,该地区的社会与政治稳定具有复杂性、特殊性和重要性。本研究方向长期致力于对此问题的研究,形成了明显的研究特色。一是注重运用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公共管理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二是注重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在深入研究一般理论问题的基础上,着重应用对策研究;三是在研究方法上,注重运用实证研究方法,把研究结论建立在经验基础之上。
研究方向之三: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研究
研究特色:该方向的研究注重区域性、民族性、政策性和研究方法的实证性。在西北民族地区公共政策研究、民族地区政府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研究、民族地区社会保障制度研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民族地区地方政府治理研究和民族地区社会稳定问题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在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服务方面,其区域性、民族性、政策性和研究方法的实证性以及服务的应用性和针对性特色鲜明。
研究方向之四:西北民族地区地方治理研究
研究特色:为实现社会稳定,加强地方治理,是古今中外实现长治久安的基本方略。西北地区地域辽阔、民族成分众多,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具有相当的独特性。西北地区的社会发展和地方治理具有自身的特性。本研究方向把西北地区的社会发展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地方治理置于整个社会现代化的历史过程之中进行研究,寻求西部落后多民族省区加快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道路、途径,注重运用社会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对研究对象进行多学科的观察和研究。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