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王天夫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12]


202414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天夫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焦虑社会及其根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李怀教授主持,学院近百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王老师首先阐释了“内卷”和“躺平”两种社会现象,指出内卷和躺平两种集体行为都是一种焦虑。基于焦虑的社会理论,现代社会呈现出不同种类的焦虑现象、焦虑的原因及后果,从而引出对“焦虑”的定义,深入分析了焦虑导致的内卷和躺平两种行为,以及该行为的后果。

无论是对焦虑的体验还是对焦虑的解释都是一种心理学现象,展示了无意识的应激反应和有意识的策略行为。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焦虑是个人在社会情境下应对潜在社会风险的警醒机制。

王老师通过分析现代理性起源中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之间的博弈,揭示了焦虑社会的扩散和渗透一定是人们对理性追逐的结果,这让我们所面对的社会出现了三种变化,从风险社会、消费社会到焦虑社会。同时,现代社会焦虑的起源也追溯到风险社会带来的自我悖论、加速社会带来的心灵震撼以及不确定性社会所带来的迷茫。

数字化时代焦虑社会已经来临,数字网络社会将整个社会笼罩在虚拟的“理性铁笼”之中,而置身其中的人们的典型体验就是焦虑。随着焦虑社会的延伸与扩展,未来的社会科学的研究一方面启发着每个人怎么去思考,一方面未来的职能社会是一种全新的焦虑,不仅要回应人们对焦虑的体会,更重要的是对社会科学的主题是一种颠覆性的回答,反而产生新的集体焦虑。

讲座尾声,王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李怀老师对王老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总结此次讲座视野前沿、议题新颖、内容丰富、引人深思,启发了我们在焦虑社会来临的背景下如何解释与体会焦虑、如何应对未来社会科学研究主题的延展焦虑。

(撰稿:陈旭 摄影:赵淑琴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王天夫教授简介

王天夫,社会学博士,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现任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兼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包括社会不平等、城市社会学、数字社会研究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著有《Stata实用教程》《转型时期的城市空间》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等。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