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团  团学活动

七彩假期:青苗计划2.0-乡村儿童社会情感技能志愿服务团队赴白银市景泰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17]


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爱乡村儿童工作。青苗计划2.0-乡村儿童社会情感技能志愿服务团队结合七彩假期课程大纲,开展了“民族之花处处开”、“祖国旗帜在我心”、“让我们向快乐出发”、“绘出我的美丽家乡”、“书画最美汉字”等课程,于2023年暑期前往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红水镇大咀子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民族之花处处开”

通过PPT、视频、图片的讲解,让同学了解我国的民族构成,感受中华民族的团结友爱。同时结合民族绘本讲解,分享少数民族的故事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同时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发动孩子们寻找和介绍各民族习俗、歌曲、服饰、饮食等,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入“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六个相互”等民族团结知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祖国旗帜在我心”

志愿者通过讲解课件,让同学们认识党旗、国旗、军旗。同时结合活动物资,让同学们尝试绘制旗帜,并了解每一面旗帜背后的故事。

“让我们向快乐出发”

志愿者通过游戏“寻找快乐”开展课程,利用PPT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促使同学们正确看待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增强个人自信心。同时设计自尊自信能力提升小组,通过六节小组活动,以实现帮助留守儿童提升自我认知,接纳自我,提升自尊感,增强自信心,减少自卑心理,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困难等目标。

“绘出我的美丽家乡”

志愿者播放微课视频《绘出我的美丽家乡》,带领同学们绘制自己的家乡,同时鼓励同学们介绍自己家乡的特点、文化以及相关故事。

“书画最美汉字”

志愿者通过PPT讲述汉字的起源和故事,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汉字的造字智慧和汉字中的文化。同时在每天下午设置“书法课”,通过实践授课与每日练习,帮助同学们体会汉字书画同源的妙趣,激发同学们对汉字的热爱与对文化探究的热情。

志愿者们通过“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收获颇多。这次征途不仅锻炼了志愿者们的自身教学能力,还让志愿者们遇见了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拥有了一次难忘的暑期社会实践经历。尘雾之微,尚能补益山海;萤烛末光,且能增辉日月。未来,青苗计划2.0-乡村儿童社会情感技能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致力于乡村支教事业,为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撰稿:张涵

审稿:赵茜

审核:何冰清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