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翟学伟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8]

2022114日晚,百廿校庆暨十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翟学伟教授开讲老师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人的人情与面子”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李怀教授主持,近三百名校内外师生参加该讲座。

翟学伟教授首先对前来参加讲座的校内外师生表达诚挚的谢意和问候。

讲座伊始,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今晚的讲座题目以及他对该主题三十多年来的研究,通过四个方面的引子来介绍这个主题面临的问题,第一是社会学研究该如何去做,指明大多数学者通过社会调查来研究新颖的、热点的话题,以此表明方法学习的重要性;第二是日常社会,翟老师表示自己更偏向于日常社会的研究,阐明研究日常社会的重要性;第三是社会学的本土化,阐述我们该如何去研究中国本土社会的现象;第四是对关系、人情、面子、报、差序格局、社会取向等本土化概念的研究。

随后,翟老师介绍了该主题的研究进展,从年代上来看,可以追溯到1894年,引出面子现象总结者第一人明恩溥、面子概念研究者第一人胡先晋、人情现象总结者林语堂和冯友兰、人情的阐述者金耀基以及人情与面子的理论模式提出者黄光国。引入图一:人情与面子的框架,通过中国社会文化背景来阐述人情、面子、地方社会网络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农村“面子文化”令人愁》的报道举例说明本土化面子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情与面子运行逻辑与经济理性不符,就此问题展开四个点的讨论并做出总结,翟老师认为社会网络受制于中国社会文化大背景中,其中儒家文化对人情与面子的影响最大。

第二部分,翟老师讲解了该主题相关的概念,第一个是对“面子”的定义,认为中国本土化对“面子”的定义更加偏向隐喻,引入图二:脸面观的统一模式,阐述人格—脸、形象—面子、心里地位—关系建设之间的关系。 第二个是对“人情”的定义,老师认为人情作为中国社会的现实基础,具有更加一般性的含义,用来表达中国人对世态或者人世间的认知,引入图三:脸面观的异质性模式,将关系的建设作为社会的根基,形成关系建设—面子、心里地位—脸、形象—人格这一模式。并阐述由于两个概念的多义性和彼此的交叉关系导致通过定义很难区分人情和面子。

第三部分,翟老师首先介绍了情面的产生,阐述如果从关系视角去看脸和面子的统一体的关系,那么它和人情没有多大的关联,然而之所以关联的原因是在做给他人看的动机驱动下,中国人的社会行动框架不是那么强调自我,而是认为“关系”是社会建立的基础。其次从两者的含义、相互关联程度来分辨人情和面子之间的差异,认为人情是感情或利益上的交换,面子则是指一个体单位的名望或地位,其相互关联度也要联系到是个人的努力还是他人给的面子。最后阐述人情与面子的研究所给予的启发,再一次强调社会学本土化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与西方社会学理论对话的含义以及人情与面子研究的视角,认为人情与面子研究的确从概念、理论、视角甚至方法上都对开辟中国社会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后,我院师生与翟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同学们对中国人情和面子及相关问题提出了疑问,翟老师做出了耐心解答。在讲座尾声,李怀老师对翟老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做总结点评,第一个方面是该主题的历史追溯,让老师同学们了解了这个主题的起源与发展;第二个是通过中西方的对比更加深入的了解人情和面子;第三个是从经验视野出发,扎根于中国本土化的研究;第四个是从批判的视野出发,学术研究的推进和中国的实际情况都需要批判性思维。最后诚挚邀请翟老师在疫情结束后来西北师范大学做线下讲座,进行更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本次讲座议题新颖,内容丰富,逻辑论述清晰,对广大师生开阔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帮助甚大。


(撰稿:白姣姣 截图:金建冲 审稿:尹广文 审核: 李怀



翟学伟教授简介

翟学伟,博士,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开放时代》、《中国社会心理学评论》、 《本土心理学研究》(台湾)等学术刊物编委会委员。长期致力于中国人与中国社会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本土性分析框架、概念、模式与观点。在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传播学及管理学的本土化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代表作有《中国人的社会信任》(商务印书馆 2022 年版)、《人伦、耻感与关系向度》(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2年版)、《中国人行动的逻辑》(200020012017 年版)《中国人的关系原理》(2011年版)、《人情、面子与权力的再生产》(2005,2013 年版)、《中国人的脸面观- 形式主义的心理动因与社会表征》(2011年版)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曾担任2009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社会信用制度研究”首席专家;现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儒家伦理的社会化路径”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