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服务  本科生信息公开

奋斗正当时 | 推免篇1:马钥钥 张雅彤 曹睿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31]


编者按:好事尽从难处得,成功莫向易中求。奋斗是青春最闪亮的底色,经过了又一年的学习生活,社管学子们在不懈奋斗中收获了成功与喜悦。为了展示优秀学生风采,突出榜样引领作用,学院特推出优秀学子风采系列展示,敬请广大师生阅读。

 

钥钥,2001年10月出生,山东聊城人,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推免至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一、个人简介

本科三年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为专业第一,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曾任西北师范大学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第一负责人、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人事部副部长。主持院级科研项目一项(已结项),省级大创项目一项(在研),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参加学术会议获奖一次。连续三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长期参与无偿献血、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员、甘肃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甘肃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第十三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银奖、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实践队员”等40余项荣誉奖励。

二、推免感想

做好准备,放平心态。曾经有位任课老师说过:大学,就是大不了自己学。由此可见,大学的学习关键在于自己。用“认真”二字贯穿学业的主线,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同时,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学习更多的知识技能,补足短板,尽可能将自己武装成一个“六边形战士”,这样自己便有了底气。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前沿领域,这些都是推免面试时考官会着重考察的地方。对于英语的学习,要一直坚持,切忌吃老本。对于专业的学习,尽量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另外通过查阅文献、听学术报告及时了解专业前沿问题。与其说推免是背水一战,不如说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把功夫下在平时,到最后好结果就会水到渠成。

道路千万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推免并不是人生的捷径,更不是唯一选项,除了推免之外,还有很多的路可以。对于事情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坚定自己的选择,不要人云亦云。我自己的方法是,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选,就选择最难走的那一个,多摔些跟头的同时也意味着能多拥有一些经验。在专业的选择上,一定要选自己感兴趣、与未来职业规划相匹配并且能够给自己带来幸福感的方向。如果选择跨专业,更要有所准备,因为面试时考官并不会因你是跨专业的考生就对你网开一面,所以尽量做足准备,最好的方式是辅修,但如果时间确实冲突,也可以选择旁听、上网自学等。

良师益友,多多益善,常怀感恩,向光而。一路走来,非常感谢学院的老师们在我大学各个阶段的指引、帮助;感谢每一个竞赛背后,我们稳定给力的核心团队;感谢那些兴趣相投、能力互补、办事靠谱的工作搭档;感谢仗义直言、不离不弃的朋友们。我很庆幸在每一个迷茫困顿的时刻,总有能够点醒我的良师益友,这些真诚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助力。无论如何,推免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小山丘,在山丘后还有更为广阔的天地等待探索,要继续努力、踏实干事、热爱生活、坦荡追光。


张雅彤,1999年12月出生,甘肃平凉人,中共党员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推免至长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一、个人简介

本科三年平均绩点与综合测评成绩均为班级第二,自入学以来,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担任本班班长一职,工作态度认真,工作积极,获得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专业知识服务他人,如互联网远程支教项目、福利院志愿服务活动等。

曾获得2019年兰州市七里河区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9-2020学年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西北师范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2021学年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2020年西北师范大学校园防艾知识竞赛三等奖、2020年西北师范大学袁敦礼排球杯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奖励。

二、推免感想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始于2019年金秋时分,今已三载,逐梦长空,终有回报。对于推免,我也有一些拙见想分享给学弟学妹,谨供大家参考。

首先,学业成绩非常重要。学业成绩在推免总成绩中占比80%,我们一定要重视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不要挂科,为获得推免资格打下学业基础。

其次,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平时,尽可能把握每一次学科竞赛、科研立项、社会实践机会,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和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科研创新、语言表达等能力,尽早通过英语四六级成绩,这些都是剩余20%的加分项。

再次,要有明确的目标。如果想要推免的话,就必须在内心坚定这个目标,并且在平时的学习中不断朝着目标努力,多收集、参考相关的信息和经验,要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最后,也有一些细枝末节的注意事项。第一、如果没有100%推免的把握,那么,在准备推免的时候,同时也要准备好planB,B计划可以是考研、找工作、考公等,要给自己留好退路。第二、有推免想法的同学可以在五六月份提前关注夏令营,如果能拿到多个学校的优秀营员offer,在取得推免资格后,后期九月份的预推免会非常轻松。如果是拿到推免资格才开始准备推免复试,这十几天内,对个人搜集信息能力、专业知识水平、外语口语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一定保持良好的心态平稳应对。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学业有成,不负韶光。


曹睿,2001年11月出生,甘肃武威人,中共预备党员,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推免至长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一、个人简介

本科三年专业平均绩点排名第三综合测评排名第三自大一入学以来,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努力做好班级服务工作,所在团支部获得了西北师范大学“最具潜力团支部”和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入学以来,刻苦学习、躬身实践,参与多项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曾获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西北师范大学防艾知识竞赛三等奖、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奖励。

二、推免感想

首先,很荣幸能获得推免资格,感谢学院老师对我的栽培,也感谢班级同学对我的帮助与支持。这三年来,自己并没有对推免有过太大期望,日常学习只是依照自己的信条,尽力做到阅己、悦己、越己,推免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份“意外之喜”,是对我平常刻苦努力和不断积累的回报。接下来我将自己在大学三年的学习和推免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归纳整理,向学弟学妹提出几点感想和建议:

首先,有推免计划的学弟学妹,最好不要打无准备之仗,可以通过学校的公示文件提前了解相关信息,包括成绩与综测的占比、竞赛的加分机制等,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大家在了解推免相关信息之后就会发现,有很多竞赛或是活动是与推免无关的,但我认为一些活动仍然值得参与,以此增加你的经验和能力,这在推免的复试中也是加分项。

与此同时,一定要尽力学好英语,无论考研、推免还是就业,英语能力强都是你能更上一层楼的基石,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有条件的同学来说,可以尝试挑战雅思托福,这会让你在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最为重要的是,专业书籍和文献的阅读也是必不可少的。本科期间我阅读专业书籍和文献较少,对学科最新发展动态不够敏感,这些平时未注意到的缺点在推免复试过程中体现了出来,所以我建议推免和考研的学弟学妹,尤其是想更进一步去往985、211等学府深造的同学,这些方面值得你下功夫去钻研。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无论你有怎样的计划,读研亦或是就业,没有孰优孰劣,只要你斟酌后做了决定就坚定地去做。一句我一直坚信的话送给大家:那些看向大海的人,会成为大海。

 

撰稿、照片:马钥钥、张雅彤、曹睿    编辑:侯顺斌    审核:何冰清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