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柳建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3]

2022102019时,百廿校庆暨十年院庆校友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南开大学柳建文教授开讲老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城市群的兴起与治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怀教授主持,尹广文副教授作评议人两百多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李怀老师对柳建文教授的研究方向、成果等进行了介绍,柳老师对母校建校一百二十周年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母校悉心培养的感激之情。

 本次讲座柳老师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第一,柳老师从历史角度介绍了中国城市群的兴起:(1)早期“市”在中国传统经济中心的地位不突出;(2)改革后“六五计划”指出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经济协作区,大多数城市群围绕“中心城市发展起来;(31992年国家计委提出了十大经济区后,经济区域化发展逐渐带动城市群的发展;(4)到2014年《国家发展改委办公室关于开展跨省级行政区城市群规划编制的通知》城市群开始上升到国家战略。”第二,详细阐述了城市群在中国的发起,怎样成为新的治理单元。第三,讲述了城市群在国家的发展中的作用:(1)城市群的发展回应了中国城市化发展的需要;(2)城市群的多样性为国家治理提供了多种工具;(3)城市群成为地方经济的发展的重要抓手。第四,讲述了城市群治理的现状:中央政府推动的城市群治理、大行政单位主导的城市群治理、城市政府互利合作等。第五,柳老师根据城市群治理现状总结城市群治理中存在的问题:(1)城市群发展水平有待提升;(2)城市群发展中行政主导色彩浓厚;(3)城市群发展理念发展理念和战略模式亟待转变。最后,针对城市群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柳老师就如何推进城市群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1)把握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国家级城市群);(2)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3)强化城市群层次的区域治理功能;(4)以次区域合作为载体提升城市群对外合作能力;(5)注意城市点的布局。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我院师生与柳老师关于城市群的治理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柳老师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讲座尾声,尹广文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和分享:第一,城市群发展和研究的视角关切:(1)在城市群研究视角中注重空间形态的研究和主客体关系的互动;(2)城市群发展研究中关注结构要素与社会基础研究(3)在城市群发展中共性和差异性的研究。第二,城市群发展研究中的问题意识:1)以“京津冀”为例提出城市群的“极化效应”和“辐射带动”问题;(2)城市群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机制问题;(3)在突发应急事件,尤其是大规模的公共卫生事件时,城市群的应急如何突破?第三,城市群的发展趋势研究:(1)如何在城市群发展上实现中国化的城市群发展;(2)城市群作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如何处理传统与现实的关系。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信息知识量巨大不仅丰富拓展了师生的学理素养,也开阔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助益了师生的理论学习与实务实践活动。

(撰稿:王书文 摄影:金建冲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


柳建文教授简介

 柳建文,西北师范大学2003届社会学硕士,南开大学政治学博士。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在韩国首尔大学中国研究所、芬兰图尔库大学东亚研究所、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社会和政治科学学院城市研究中心、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研究所、台湾中兴大学法政学院讲学或访学,被聘为韩国首尔大学中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芬兰图尔库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社会和政治科学学院城市研究中心兼职研究生导师。

 近年来主要侧重区域和城市治理问题,议题包括区域间协调发展、地方政府间合作、城市群治理机制等。目前已经主持(参与)完成多项中英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的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出版专著、合著、教材十余部。在《政治学研究》、《公共管理学报》、《外交学院学报》、《南开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装载或转摘,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年版)》。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