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兰州大学焦若水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3]

2022101919时,百廿校庆暨十年院庆校友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兰州大学焦若水教授开讲老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愚夫愚妇’:社会工作的主体性反思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尹广文副教授主持,甘肃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文启教授作评议人,近三百名师生参加。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尹老师代表与会全体师生向焦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问候。焦若水老师对自己受邀为学院做讲座表示感谢,并就母校建校120年和学院建院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次讲座焦老师围绕“‘愚夫愚妇’:社会工作的主体性反思”主题,分四部分进行报告分享。第一部分主要呈现中国现阶段社会工作主体的反思。焦老师通过举例,形象地指出中国社会工作目前实务过程中存在的以服务对象为唯一主体的弊端,他认为社会工作者也应是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的另一主体。在现实中,有些社会工作者虽秉持案主自决原则,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利用自己身份权威,控制他者。焦老师一针见血地剖析了此现象的原因,他认为有些社会工作者在实务过程中会有意无意地“定义”服务对象,将服务对象“问题化”,进而需要社会工作者的“矫正”、“医治”等的“正常化”措施以帮助服务对象重回“正常”。焦老师疾呼要时刻保持对社会工作主体性的反思,警惕这种“问题化”倾向,并提出“没有我们的参与,请不要作出与我们有关的决定”的建议。

讲座的第二部分焦老师从方法论的角度讲述了中国本土社会工作实务的走向,即走进并理解“愚夫愚妇”的世界。焦老师提到中国本土社会工作要做到“三要”。一要扎根草根。社会工作者要将服务对象置身于他所处的情境中,进而评估服务对象问题与需求;二要具备“双向自助”思维。既助服务对象任务完成又助社会工作者自我成长的实务思维,构建真正身份平等的专业关系,避免“操控”、“规训”、“正常化”等对服务对象的内部殖民思维;三要联合。即教育、研究与实务三者之间要保持沟通渠道,避免“平行世界”的出现。

讲座第三部分,焦老师提出以“愚夫愚妇”为主体的社会工作何以可能的问题,并从三个方面回答了上述问题。第一个回答是“人在情境中”和界定社会工作的边界。以“愚夫愚妇”为主体的社会工作首先要从整体性社会事实理解服务对象,才能治标更治本。当前社会工作存在的一种“无所不能”的假象,进而提出要界定社会工作边界,防止出现福利资源对象瞄准误差的现象;第二个回答是社会工作者要抛弃“居高临下”的态度和思维,并协助服务对象剔除“恩赐”等奴役思维,要构建平等的专业关系,去“合谋”帮助服务对象生活世界的重建;第三个回答社会工作者要承担起对因缺少进入主流社会的资本、机会而导致与社会发展脱节的“愚夫愚妇”们的社会发展责任,帮助他们逃脱在“人类动物园”扮演的被观赏的他者身份。

第四部分是结论与讨论。焦老师提出了对未来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的三点建议。第一点是回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来汲取宝贵而又丰富的文化资源,构建出极高明而道中庸的构建中国式社会工作理论;第二点是发展社会性文化与自由发展能力;第三点搭建教育、研究、实务三者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以便走出“平行世界”的陷阱。

最后,焦老师以一段古文结束了此次讲座,并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建筑社会工作的地基,以期为社会工作的“大雄宝殿”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我院师生积极在评论区向焦老师提出有关社会工作发展的各项问题,焦老师都一一耐心回应,认真解答。讲座尾声,甘肃政法大学任文启教授根据焦老师的学术讲座,作出三点总结:一是中国社会工作要避免社会工作“神学化”的倾向,勇于承认自身的不足,要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才能知道未来在哪;二是要在中国现存的福利制度框架内确定社会工作的边界;三是“位”与“育”可以在现阶段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上有差距。任文启教授指出目前中国社会工作处于“能做”阶段,距离“想做”、“需要做”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在现阶段社会工作的发展可以“位”先于“育”。

本次讲座生动形象,引人入胜,不仅丰富和拓展了与会师生的知识储备,也开阔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助益了师生的理论学习与实务实践活动。

(撰稿:王书文 摄影:金建冲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



焦若水教授简介

焦若水,西北师范大学 2005 届社会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基地兰州大学中国民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民政部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理论、残疾人及社会组织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若干项,著有论著数十篇,研究成果获“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甘肃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