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参赛案例获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二等奖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于202211日至630日举行。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为备战此次中国社会工作界最为重要的全国性大赛,我院领导和师生高度重视,于202218日举办了校内选拔赛。学院 MSW研究生组建10支案例团队参赛,其中3支队伍获得申报参加国赛资格。

在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初赛阶段,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20多家培养单位申报的280多个团队申报的案例参赛。大赛组委会采取“通讯评选”形式,评选出百强案例及入围决赛的36强案例。

418MSW教指委评选公布了百强案例,我院三支团队的参赛案例全部入围,分别为《“七色花绽放纪实”——兰州新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案例》(入围36强,进入决赛)、《一“站”在地,携手抗疫——兰州市十里店街道“社工站”抗疫历程》、《“驴宝贝”点亮“半边天”》。

决赛于2022515日举办,采用线上评审和答辩的方式,通过线上直播。决赛全程采取参赛选手与评委“双向匿名”的模式,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由我院马克林教授指导,2021MSW研究生郑利红(团队负责人)、郝明月、钟雪娇、王雪婷、马荣组队申报的《“七色花绽放纪实”——兰州新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案例》荣获大赛二等奖。马克林教授被评为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七色花绽放纪实”——兰州新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案例》为综合实践类案例,选取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兰州新区2020-2021年度“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展开分析,该项目基于兰州新区困境儿童共性困境和个性化需求,运用社会支持理论,从儿童个体、朋辈、家庭、社区四个层面为困境儿童群体开展支持性服务;通过家庭探访、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会倡导等专业社工方法,建构和强化了困境儿童的社会支持网络和保护网络,提升了特殊儿童的抗逆力,有助于兰州新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探索了“社会工作者+儿童主任+志愿者”多样化、多层面合作服务模式,促进了 “政府引导、专业支撑、家庭监护、社会参与、长效关爱”的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设。项目团队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曾荣获民政部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征文比赛特等奖、甘肃省民政厅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产生了显著社会影响。


撰稿:郑利红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