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访企拓岗促就业”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调研考察系列活动之走访调研兰州西固区街道社工站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年6月10日,MSW硕士点负责人马克林老师、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尹广文老师,带领我院2021级社会工作研究生代表,2019级社会工作本科生代表参访了兰州市西固区四季青街道社工站、西固区陈坪街道社工站。通过走访调研社区与社工机构,与相关负责人座谈,了解街道社工站的用人需求和岗位开发,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聘任行业导师,以开拓实习就业渠道和实习就业岗位,促进校地社联动合作,助推学院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参访第一站——兰州市西固区四季青街道社工站

为了进一步提升西固区四季青街道社工站专业化建设水平,四季青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召开项目联席会议,会议分为四个议程。兰州市西固区民政局、四季青街道及各社区相关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站社工等23人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上,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丁莉介绍了社工站基本情况并对服务模式及成效做了简要汇报。随后,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站社工王瑞荣阐述社工站建设工作思路;接着,各社区负责人讲解各自社区的特点和需求;最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结合四季青当地实际推动社工站建设,融合当地需求开展社会工作服务进行了专题研讨、意见交流。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兰州创晖理事长马克林老师认为社工站项目的运营和建设要把握重点,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聚焦社区困难群体,以精准服务、多元联动、标杆示范为定位,切实做好社工站建设工作。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尹广文老师建议依托四季青街道社工站,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与西固区基层社区在探索实务经验模式、政策理论研究等领域搭建“资源共享、互促发展”的合作平台。

最后,双方就深入实施“访企拓岗”、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及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到校企深度交流、合作,共同为毕业生搭建精准就业服务平台。

参访第二站——西固区陈坪街道社工站

我院师生来到了西固区陈坪街道社工站,机构负责人热情接待我院师生一行。负责人俞丁山带领我们参观了机构展板,详细介绍了社工站的站点打造、人员配备、项目规划、人才培养、社区营造、平台搭建、模式创新、个案管理等服务集中展示了社工站在社区创新治理。

座谈会上,机构负责人俞丁山就针对当前人才需求展开了交流,他表示欢迎我院毕业生、实习生积极加入到团队中,把机构作为职业起步的平台来积累经验,为机构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在会谈中,双方围绕进一步推进毕业生就业、深化校企合作展开了充分交流,提出对实习生人才培养的特色做法,希望与学校构建创新合作方式。校企双方就机构人才需求、学校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践、校友工作开展等进行深入交流,积极拓展就业合作渠道多维度。

此次参访,收获满满,校地社各方深入交流,就“促就业”工作达成了进一步的共识,拓宽学生就业空间、进一步加强政校企合作、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围绕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和就业岗位的提供找准学院与用人单位合作的切入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精准施策助力毕业生就业,为促进机构发展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出贡献。


撰稿:李艺冉  摄影:陆稹桉  审稿:尹广文  审核:何冰清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