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1]


20225月,甘肃省迎来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政策的理解,5月27日下午,我院面向本科生在10D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深刻认识多元一体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辅导员马学强主持,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包海波博士主讲

讲座伊始,包海波老师首先回溯了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的生平,介绍了费老提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的时代背景,讲解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学术话语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政策间关系。其次,包老师结合考古资料和历史地图,引导学生一同回顾几千年历史上分散存在的各族群单位经过交流、交往、交融成为中华民族这一自在民族实体的过程。再次,她生动描绘在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的对抗如何激发中华民族从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转而成为自觉的民族实体。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积极思考、回应老师所提问题,在互动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最后,包海波老师强调中华民族的根本特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共同体个体加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认同。


撰稿:赵佳敏、牛一潼    摄影:赵佳敏  审稿:包海波   审核:何冰清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