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中央民族大学张青仁老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6]


20211211日晚,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国家民委区域国别基地“拉丁美洲社会文化中心”主任张青仁老师开展了一场题为“墨西哥恰帕斯印第安社区田野调查的经验与反思”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包海波老师主持,李秀英副教授担任与谈人,近百名校内外师生参与。讲座正式开始前,包海波老师简要的对人类学研究路径的独特之处以及到海外去做民族志研究的时代需求做了背景介绍。

张青仁老师的讲座发言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人类学和海外民族志的相关概念及其发展情况;第二、张老师本人在墨西哥恰帕斯的田野调查研究过程、经验与反思;第三、中央民族大学拉丁美洲社会文化中心的发展现状,人才培养、师生海外田野调查情况以及招生方式。

首先,从人类学与民族志的涵义、特征出发,张青仁老师引出了海外民族志的概念及其研究意义。张老师引用高丙中教授的观点,解析海外民族志是一个共同体的代表到另一个社会中去对这个社会的“凝视”,是指一国的学子到国外(境外)的具体社区进行长期的实地调查而撰写的研究报告。研究海外民族志的意义在于可以扩展中国人类学研究的新空间;完成从研究客体到研究主体的转变;可以践行马林诺夫斯基所倡导的田野规范的要求;是当代中国人类学学科建设的新着力点;可以有效推动中国社会科学成为当前世界的学问。

其次,张青仁老师详细介绍了其在墨西哥恰帕斯田野调查的缘起、过程、经验与反思。对于将墨西哥恰帕斯作为田野点的选择,张老师认为那是一种看似偶然的必然。恰帕斯州位于墨西哥东南部,其州府是图斯特拉-古铁雷斯(Tuxtla Gutlerrez),而张老师的田野点位于州府西部的圣克里斯托瓦尔-德拉斯卡萨斯(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在介绍完田野点的具体地理位置和前期语言学习情况后,张老师详细的讲述了自己预调研、确定田野点和选择报道人的过程:20142月,张老师到达墨西哥恰帕斯州府,并对其周边城市进行了预调查,以初步熟悉当地社会、文化环境。20148月至10月,张老师圣到克里斯托瓦尔-德拉斯卡萨斯进行正式调查,通过每日走访,他熟悉了城市的历史、格局、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确定了研究主体与田野对象,同时也在实践中锻炼了西班牙语。201410月,张老师关注到当地人建立起来的自治社区——圣卢西亚。经过与社区负责人沟通和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张老师获得社区成员的接纳,顺利入住社区开始了进一步田野调查工。张老师在介绍田野调查基本情况的同时对圣卢西亚自治社区的组织结构、管理制度、合法化诉求、经济生活和参与社会运动、选举活动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尽而生动的阐释。

最后,张青仁老师向听取讲座的同学们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拉丁美洲社会文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张老师侧重讲了该中心已与美国、西班牙、墨西哥、古巴、多米尼亚、秘鲁、巴西、阿根廷的1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学术联系的现状,展示了仍在海外坚持田野调查的8名学生的学术成果。最后,张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拉美社会文化中心招生的两种途径,表达了对大家报考研究生的欢迎。

张青仁老师发言分享后,与评人李秀英副教授就张老师田野中要求自己每天走一条街,访谈10个人的勤奋认真之研究精神,整体性呈现田野调查情况,对报道人生活深描叙事的能力予以了高度评价。随后,李秀英老师进一步对张青仁老师心怀天下的研究情怀表示敬佩。总结了其在墨西哥东南角小城镇的社区以小见大的呈现出国际垄断组织影响下,印第安农民遭遇边缘化及其抗争历程的研究价值。

讲座最后环节,听会的老师、同学们踊跃提问,张青仁老师与师生们一一互动。结合发言、讨论的内容,讲座以下面这句话结束:“世界很大,但是存在很多不公平的现象。我们庆幸能以人类学研究方法对弱势群体的处境、生活进行深描,为他们发声,奉献我们的爱。”


张青仁老师简介

张青仁,男,民俗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国家民委区域国别基地“拉丁美洲社会文化中心”主任。曾长期在墨西哥恰帕斯州开展田野调查,主要从事拉丁美洲社会与文化、民俗学相关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在《开放时代》、《中央民族大学学报》、《世界民族》、《读书》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专著有《末世太阳:一个墨西哥印第安城镇的变迁、动荡与抗争》等。

(撰稿:何跃文 审稿:包海波 审核: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