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9]


为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在《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分专业拟招生计划及复试比例

专业或类别

招生计划

(含推免生数)

复试比例

学术型

社会学(0303)

社会学030301

人口学030302

人类学030303

15

1:1.5

公共管理(1204)

行政管理120401

社会保障120404

土地资源管理(120405

公共信息资源管理(1204Z1

28

1:1.5

专业

学位

社会工作0352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40

1:1.2

公共管理(125200

公共管理(全日制)

30

1:1.5

公共管理(非全日制)

72

1:1.5

二、参加复试人员

(一)一志愿考生名单见附件1

(二)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中接收并确认我院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1.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我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若干次调剂复试工作。第一批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32914:30—33014:30如有需要开展其他批次的调剂,将提前在学院网站上公告。

2.调剂具体条件

1符合学校复试录取办法中的“调剂基本条件”。

2)公共管理(学术型)专业接收调剂条件:思想政治素质合格,本科专业为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且外语考试为英语一;公共管理专业(MPA)接收调剂条件:符合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的报考条件,参加2021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管理类联考)的专业硕士类考生(初试科目应与非全日制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初试科目相同);第一志愿报考管理学专业硕士学位的考生;初试成绩达到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公共管理”专业学位B类考生),即总分164,其中英语38分,管理类综合76分。

3.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可在我院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内填报调剂申请,我院将根据合格生源情况择优遴选复试人员并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于截止时间4小时内认,逾时未确认我院将取消该复试通知。

三、复试审核材料

考生应按照要求提交复试审核材料,审核材料为学校复试录取办法中“复试资格审核”要求的材料

四、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复试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能力(听力、口语)、专业综合能力综合能力面试包括《2021年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内容,并且综合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前置学历学习情况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

报考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MPA)的考生按规定须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在综合面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2021年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规定的科目,加试统一在综合面试中进行,每科成绩满分为100分。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此外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公共管理专业学位考生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60分以下)者;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60分以下)者;

4)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5)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6)提供虚假信息者。

最终拟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五、复试时间安排

参加我院复试的考生要认真阅读研究生院《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点击查看)携带面试所需的各种证件和材料(1.往届考生持健康码复印件、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各类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电子注册备案表、《思想品德考核表》(见附件2);2.应届毕业生持健康码复印件、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等各类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思想品德考核表》(见附件2)。所有考生3318:30-18:00持相关证件到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教学10号楼D501室)报到。

复试于202141-2日在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进行。41—2日专业课笔试及同等学力加试(地点报到时另行通知);综合情况面试及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地点报到时另行通知)

六、复试方式要求

(一)考生面试须知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jsy.nwnu.edu.cn/)“招生工作”栏目,查看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指南,提前学习、熟悉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中对该专业复试录取的相关政策。

面试流程

1.考生进入考场,面试计时正式开始。考生首先进行自我介绍,然后依次测试外语听说能力、专业基础能力、思政品德及专业综合能力。

2.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若考生提前回答完毕,考生本人提出明确声明。

七、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1.坚持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并重,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2.录取排序成绩换算办法:

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考生: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政治成绩+外语成绩+业务课+业务课二)÷1.5÷4×0.6+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0.4。最终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

公共管理(MPA,非全日制)专业考生录取排序成绩换算方法:初试总成绩÷3×0.6(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0.4。最终录取名单按录取排序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

八、其他

1.本实施细则在《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本细则如与教育部、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或学校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公布的政策为准。

3.咨询联系方式: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10号教学楼D520办公室

学院咨询电话:

公共管理(学术型)、社会学、社会工作:0931-7975020陶老师)

公共管理硕士(MPA)0931-7970201(霍老师)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329

附件12021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名单.pdf

附件2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表.doc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