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兰州大学单菲菲教授和兰州交通大学宋结焱副教授来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9]


1231日下午2点,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单菲菲教授和兰州交通大学宋结焱副教授在10号楼E区模拟法庭作案例开发和教学经验分享专题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公共管理案例的设计与写作”及“农村电商案例开发与教学”。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左宏愿老师主持。

单菲菲老师结合自身案例写作及研究的经验,分别从为什么重视案例开发、如何设计与写作案例、案例写作之后的工作三个方面展开了公共管理案例的设计与写作的讲解。

首先,单菲菲老师就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备赛向同学们做了分析,包括历年参赛单位与参赛案例数量变化、案例写作要求的变化等;

其次,单老师向大家详细的讲解了如何设计与写作案例。第一,从案例的基本定义及基本知识入手,单老师讲到案例主要由案例正文(公共管理故事)及分析报告(公共管理理论)两大部分构成;第二,案例采编团队组建的相关要求;第三,在编写案例中关于选题的思考,如果在多个选题中难以取舍,单老师给大家给出的建议是:列出题目的各自优势与劣势再进行取舍。同时,单老师明确指出一个好的文本应包含一个核心的难题,使案例的讨论始终围绕这个难题进行,既要在题目上吸引人,引起读者兴趣,也要琢磨案例正文的小标题,尽量与难题相呼应,显示结构的紧凑性。第四,从“起转承合”四个要点展开案例主体内容写作的详细论述;第五,对有关案例思考题的处理做了讲解。

最后,在第三部分内容讲解中,单老师以自己指导团队的经验向同学们和老师们就实现教学案例与案例研究的转化做了分享,同时,也鼓励我院研究生能积极参加第五届案例大赛。

在热烈的掌声中,单菲菲老师完成讲座,兰州交通大学的宋结焱副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就农村电商案例开发与教学向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首先,宋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国内外案例库(中心),并鼓励各位老师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注册账户,下载浏览全国优秀案例进行学习,累积。

然后,MBA案例开发与教学的内容讲解中,宋老师提到自己曾以学生的身份去北京大学学习案例写作,再指导学生。同时,宋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团队开发的获奖案例。

最后,宋老师就农村电商案例开发与教学向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他有关案例研究的实践经验十分丰富,例如,参加定西市“县城电商发展趋势与机遇、优秀案例”课程讲解、参与农村农业部信息中心委托课题、参与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脱贫攻坚”主题案例、参与国扶办电商精准扶贫案例总结专题项目等,给在座的老师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收获。

接下来,我院戈银庆老师和王琪瑛老师分别分享了在清华大学学习的感受。戈老师从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如何发表英文文章,二是案例的写作其中,戈老师提到,令她感触最深的是她认为案例是一个奢侈品,因为结合案例透析某个概念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王琪瑛老师从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两方面进行分享,他提到真正的教育是老师和学生心与心之间的一种交流和互动,而案例教学在这个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案例研究中的讲述中,王老师指出一个好的案例既可以是理论检验性的案例,也可以是理论建构性的案例。最后,王老师给大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专注于自己的研究并进行深挖。

最后,副院长左宏愿老师进行了总结。左老师认为,这次专题讲座仅仅围绕案例开发和教学这个主题,主题鲜明,两位老师分析透彻、内容丰富,对我院师生展开案例开发写作和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有重要的意义。此次报告会既有公共管理案例专家、又有工商管理案例专家,体现了两个学科的交融互补,互促共进。此次报告,面子和里子相结合。既有案例开发和教学的干货,也有案例开发和教学背后的故事。接下来,左老师从三个方面谈了他自己对案例开发和教学的看法。第一,案例就是要总结成败得失,以历史为鉴,以他者为镜。案例不仅要注意“败”和“失”,更要注意总结“成”和“得”;不仅要关注冲突性,也要关注和谐面。第二,案例开发和教学要有古今中西的视野。不仅要开发当下的案例,也要注重挖掘古代的案例;不仅要关注身边的案例,也要注重挖掘西方的经典案例;第三,案例开发研究离不开组织保障、经费支撑、团队建设,但关键在于“精气神”。最后,左老师给大家送上了“有吃有喝有文化,牛来牛去牛气足”的新年祝福。


单菲菲教授简介

 单菲菲,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PA项目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城乡社区治理、民族地区治理。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等多个项目,2020年获得教育部主题案例立项(扶贫专题,首席专家)。出版专著2,在《公共管理学报》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曾荣获甘肃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兰州大学教学成果奖等多个奖项,入首批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多次被全国MPA教指委聘为案例入库、案例大赛评审专家,多次在全国MPA核心课程培训会议上进行案例编写内容的授课,多次指导学生获得“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百强案例。

宋结炎副教授简介

 宋结炎,兰州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农村电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思想与商业伦理专委会理事、陇南电商专家工作站特聘专家。

 (撰稿:荆志英   摄影:王宁   审左宏愿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