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子风采 | 保研篇 3:韩晓妹 刘波波 扎翠红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0]


编者按:好事尽从难处得,成功莫向易中求。经过了又一年学习生活,社管学子们也收获了成功与喜悦。为了展示学生风采,突出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学院特推出学子风采系列展示,敬请广大师生阅读。

 

韩晓妹,2001年1月生,甘肃秦安人,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保研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一、个人情况

本科三年平均绩点班级排名第,综合测评成绩班级排名第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本科生数字化阅读现状”校级项目并结项,参与“定西市陇西县耕地撂荒对策研究”校级项目并结项,参与“机构养老服务优化研究——基于兰州市养老机构服务项目”院级项目并结项;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参与“甘肃省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现状调查——以榆中县王保营村为例”院级项目并结项

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积极参与服务学生的工作,担任学生会第二负责人、麦田之光社长、副班长等职务,在职位上尽心尽力为学生服务,发挥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作用。同时,积极参与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两州地区旅游扶贫模式调研”,所在团队荣获“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个人荣获“优秀社会实践队员”称号。

二、获奖情况

1. 2017-2018学年荣获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荣获学院运动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 2018-2019学年荣获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社团优秀会员”荣誉称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队员”荣誉称号“董守义杯”学生篮球赛“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从师从业活动之硬笔书法大赛”二等奖摄影比赛优秀奖

3. 2019-2020学荣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会干部”荣誉称号、“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三、保研感想

感谢学院给我机会,让我浅谈自己的保研感想。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论述,希望自己的经历与建议能够帮助到各位学弟学妹。

第一,关于学习。首先建议大家高效学习,即经常给自己设立小目标,制定周计划、月计划与学期计划等,并根据自己的能力,结合实际,灵活调整计划,以期努力实现自己设立的目标。其次,合理考证,在大学期间,我们可以考取普通话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教师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资格证等等,大家要明确自己到底需不需要,然后再去考取。比如有的同学根本不喜欢当老师,所以就没必要花费时间去盲目地跟从别人考取教师资格证。另外,建议大家多参加一些比赛,比如科研立项、THC领导者技能大赛等,通过自己查阅资料,动手动脑,使自己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最后,建议大家在闲暇时间多看与本专业相关的书籍,并写一些读书笔记或读后感等,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读读文献,加深对专业知识的领悟与内化。

第二,关于学生工作。无论你身在班级、社团、学生会等任何组织,首先大家要懂得,在其位谋其职,要做个有责任心的人,作为学生干部,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全心全意服务好大家,发挥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作用。其次,建议大家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加适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遇到不同的人,丰富我们的见识与知识面,从而向其他组织“取其精华”,使自己所在的组织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当然,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加入服务组织,希望大家结合自己的能力与现状,如果在组织中感受不到快乐,那完全可以退出组织,专心学习,懂得取舍,选择适合自己的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另外,如果没有参加学生服务组织的同学,希望积极配合学生干部的工作,大家多换位思考,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与集体、学院这个大家庭共同进步。

第三,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学院团委老师在我从事学生工作时的引导、鼓励和支持;感谢老师教授我知识,在我遇到问题时的耐心解答;感谢父母和亲人的默默支持,他们的肯定与鼓励是我不断进步的动力;感谢我的朋友,尤其是罗娟同学,感谢她在我每一次的竞选或者答辩等关键时刻的鼓励与陪伴,同时也感谢很多朋友在学生服务工作中给予的指导与帮助,良师益友是人生的重要财富,感恩相遇,铭记一生。

最后,大学生活很美好,也很短暂,希望大家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涯,不虚度年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最终实现梦想。努力吧,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希望学弟学妹们度过一个开心、快乐并充实有趣的大学时光。





刘波波,19979生,甘肃天水人,中共预备党员,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保研至上海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一、个人情况

 本科三年平均绩点班级排名第三,综合测评成绩班级排名第二。2017-2018学年获得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获得“职为你开”校级优秀奖、“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2020学年获得院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曾主持“西部地区农村留守老人闲暇生活调查研究”科研项目。

自入学以来,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在学生会及社团都有工作经历,现任班级宣传委员一职。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曾参与自闭症儿童宣传活动,餐厅文明引导等。本着学以致用的目的,在家乡举办过三次中小学课外辅导班。此外,还与团队成员合作创立“甘肃果香园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二、保研感想

 我很荣幸能够得到保研资格,首先要感谢学院提供了好的平台,其次要感谢班主任和各位老师的栽培,最后要感谢家人和朋友们的支持。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本科三年的持续努力。能够获得保研资格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成绩。上课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这样不仅能够更好地理解老师所讲授的内容,期末复习也会效率更高。充分利用课堂外的时间,多读书,多思考。当然,大学要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不但要在学习上下苦力,还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学校学院组织的其他活动,不要觉得麻烦或者胆怯而不敢去尝试,要做勇敢的追梦者。

保研是一场信息战,获得保研资格只是第一步,在此之前,可参加各大高校在每年5-6组织的夏令营,如果能获得“优秀营员”称号,那么基本就获得了这个学校的保研资格。如果“优秀营员”拿的少,就要在9月提前关注各大高校的预推免,报名参加心仪高校的预推免,预推免会比夏令营难度稍大一些,如果已经被心仪院校录取,国家正式推免系统打开时就多一份把握。能否获得心仪学校的offer,还有重要的一步便是面试,面试要充分准备,可在英语口语、专业知识复习等方面准备,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正常发挥。

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倾听内心的声音,做正确的选择。




扎翠红1997年11月生,甘肃岷县人,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保研至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一、个人情况

大学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排名第二。2017-2018学年获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2020学年获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并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

大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入学以来,我一直跟随兰州市公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甘肃省红十字会下属组织阳光公益参加其组织的多项志愿性活动。2018-2019学年参加“第二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获银奖;大二暑期参加青苗计划获“优秀实践个人”称号;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2019-2020学年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抗疫志愿者”称号;2019-2020学年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三等奖。

二、保研感想

在获得保研资格之前我一直很迷茫。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考研,也没想到能保研,直到大三第二学期快要结束才决定考研。看着身边决定考研的同学已做好了较为充分的准备找工作的同学也都有了自己的意向而自己才准备选学校、买资料感觉错过了大把的复习时间于是想选择二战,可我内心很矛盾、很纠结,明明可以一战,为什么非要等到来不及才去懊悔?因此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希望学弟学妹们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一定要提前做准备。以下是我的经验分享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

首先,专业基础必须扎实。在我面试时,老师提问的专业问题是我非常熟悉的,但是自己语言组织能力稍弱,回答得并不流利。但我们面试的时候抽到的问题不一定就是我们熟悉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打好基础,认真学好专业课,同时阅读一些专业相关书籍,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其次,科研竞赛必不可少。在推免生中,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再为平常不过,几乎每个人都有。比起这些,老师更偏向于关注你的科研竞赛经历。所以大家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尽量多参加一些科研竞赛以及实践活动,当然,能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也能为自己增色不少

最后,英语一定学好。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有英语面试环节,来考察学生的英语基础。本科期间,尽量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四六级成绩很重要,分数尽量考高一些。同时,英语口语也相当重要,毕竟英语面试时你需要用英语回答问题,发音不标准肯定会影响你的面试成绩。

回顾我的保研之路有艰辛,有坎坷但所幸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与支持未来是新征程的开启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砥砺前行前程似锦拥抱光明的未来


(撰稿:韩晓妹 刘波波 扎翠红      编辑:马学强      审核:何冰清)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