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团  团学活动

以梦为马 行远自迩—我院2020级新生成长小组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4]

 

对刚结束高中课程不久的新生来说,从中学应试教育的氛围中突然转入管理相对宽松,学习自由度较高的大学生活,会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帮助我院2020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并开展专业学习,同时,也进一步促进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在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赵茜老师的指导下,2019级社会工作班的全体同学带领全体2020级新生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新生成长小组活动。

1017日到117日,我院新生成长小组活动正式开展。在前期的准备工作当中,2019级社会工作班同学每2人一组来负责12个新生成长小组的活动,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法对小组成员进行了细致扎实的需求评估,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修改完善小组活动计划。此次新生成长小组共有“你好呀!朋友”、“大学生活不担心”、“我是交际小能手”、“未来可期”这四节活动。

第一节小组活动中,通过左手右手,你比我猜,名字接龙等游戏迅速让组员彼此间相互熟悉,分享对小组的期待,团队共同讨论制定了小组公约。

 




第二节小组活动中,首先通过开展跨越障碍等增强组员信任感的游戏来培养组员间的信任与团结;其次,向组员介绍如何运用丰富的大学资锻炼自己提升自我;此外,部分小组还请到了优秀的学长学姐作分享交流,最后,组员们一起分享了进入大学后最快乐的一件事,进一步增进彼此的接纳与信任。



第三节小组活动的主题是提升人际交往能力。通过“你比我猜”的游戏来增加组员间的默契度;通过“我是戏精”的游戏,模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人际冲突场景,激发组员对人际交往中的值得注意的问题进行思考并展开讨论,并梳理探讨人际交往的技巧。



最后一节小组活动中,学长学姐们为组员准备了暖心的寄语卡片,并引导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四年学习生活进行简单的规划。许多大一的同学都表示了对小组的不舍,他们认为此次新生成长小组不仅使他们更快适应了大学生活,结识了许多的新朋友,而且也带给了他们很多的快乐和难忘的记忆。成长小组活动带给2019级社会工作班同学们的小组工作实务的经验和2020级新生的帮助是弥足珍贵的。


新生成长小组自我院成立以来已连续开展9年,并成为我院新生入学教育的特色活动,通过将高年级专业实践课程“小组社会工作”与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既能够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其沟通协作、人际交往及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担任小组社工同学的专业实务能力。

 

  (撰稿:张倩     审稿:赵茜     审核:何冰清)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