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研究生师生代表专题座谈会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为了深入了解研究生培养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根据研究生院的工作要求,我院于1112日下午16:30在学院10D503教室召开了研究生师生代表专题座谈会。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左宏愿、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务秘书、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左宏愿主持。

首先,左宏愿副院长传达了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培养中期检查的通知》,并结合学院《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调研报告》和《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办法》,强调了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四个方面的注意事项:(1)研究生任课教师调课、研究生请假制度要严格遵守;(2)导师带领学生外出调研必须按照规定严格履行相关手续;(3)导师和研究生之间要保持良好的沟通,导师对论文完成情况要及时跟进,对研究生论文质量提升中的制度要认真落实,同时要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加强对研究生的就业指导;(4)研究生任课教师要备齐教学文档,优化课堂教学,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将走进课堂。

然后,左宏愿副院长与各位导师共同学习了20201030日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解读了导师指导行为“十不得”,这是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的基本规范,要求大家一起认真贯彻执行。“十不得”包括不得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损害党和国家形象、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行;不得组织或参与任何有可能损害考试招生公平公正的活动;不得对研究生的学业进程及面临的学业问题疏于监督和指导;不得要求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不得违规随意拖延研究生毕业时间;不得有违反学术规范、损害研究生学术科研权益等行为;不得将不符合学术规范和质量要求的学位论文提交评审和答辩;不得以研究生名义虚报、冒领、挪用、侵占科研经费或其他费用;不得侮辱研究生人格;不得与研究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在导师代表发言环节,研究生导师都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贾应生老师提议要减少导师带研究生的数量并且降低导师教学时数;王琪瑛老师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注意课程的前后逻辑,实行文献综述考核制度,不及格不予开题;刘春芳老师建议,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要从招录、教学入手进行差别化培养;戈银庆老师认为,应该尽可能发挥MPA学生在案例大赛中的作用,充分挖掘MPA学生的能力,整合各方面资源,在导师的带领下做好案例大赛。谢丽丽老师就留学生培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在研究生代表发言环节,各专业研究生代表结合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提出了一些建议和问题,19级社会学专业的代表提出在选修和必修课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学习方向不集中,培养方案存在问题;19级社会工作专业的代表认为应该对专业硕士同学的实习时长进行调整,同时建议学院加强学生实习检查督导;19级公共管理专业的代表认为该专业学生在就业时大多会选择进入行政部门从事行政岗,但同学们对行政部门相关工作不够了解,建议学院邀请政府部门人员或MPA学生开展相关讲座,以使同学们能够认识到自己是否适合体制内工作,对就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左宏愿副院长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对师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一定会问题在研究生院培养会议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进行汇报,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学院研究生管理服务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提升。

本次座谈会拉近了学院领导、导师和学生的距离,也完成了培养者和被培养者之间的信息交流与互动,对更好的培养研究生,和完善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提高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撰稿:胡悦 审核: 左宏愿)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