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1]


2020119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在教学10号楼D区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数字空间’政府”,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白列湖老师主持。

米加宁教授围绕政务服务方式的变革、大数据驱动的政府服务方式的改变、社会实验在人类社会重大变革的作用、基于“数字空间”政府治理的挑战四个方面,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列阐释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政府治理变革带来的深远影响。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使政府的架构不可避免地从“物理空间”向“数字空间”转变。这种转变率先在中国发生,而且中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背后的深刻原因在于当下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技术等层面的先进性,这是政府治理变革的内生驱动力。

米教授指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到来,将为地方政府改革提供新的方法和工具,我们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职能重建地方政府架构、监管地方政府行为、驱动政府业务流程优化、动态配置各种资源。

最后,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米加宁教授提问,米加宁教授以自己深厚的专业知识,幽默具体的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和回应。


(撰稿:韦怡 李志    摄影:杨永鹏    稿:白列湖    审核:左宏愿

米加宁教授简介

米加宁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教指委委员、国家数据与治理联盟专家组成员、国家人工智能社会实验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与社会科学转型、地方政府治理与数字化转型、公共政策仿真。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