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1]


2020117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在教学10号楼D区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来主讲,讲座主题:“互联网时代:数字传播与社会秩序”,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怀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中,冯仕政教授围绕互联网和数字化背景带给社会秩序的机遇与挑战,从数字化及其演绎、数字化与社会认知、数字化与集体行动三个方面,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丰富的专业理论和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探讨了互联网时代数字化发展对社会秩序产生的深远影响。冯教授认为,互联网和数字传播改变了个人对自我、他人和世界的认知,改变了人与人的互动以及集体行动的逻辑,从而从基底改变了社会秩序的形成和演变。

冯教授引入德国社会学家齐美尔的观点,即社会就是人与人相互关联而形成的一张大网,他认为从这个观点看,互联网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几何关系,结网、结群的方式。同时提出,数字作为传播介质,兼具空间的延展性及时间的耐久性,具有易存储、易检索、易传输、易操作等特点。

冯教授还讨论了数字化如何改变社会认知,他认为数字化可以传达很多过去无法传达的感情,网络舆情带来了充沛的情感流行。网络信息的碎片化,记忆方式的空洞化,社会交往的同质化,造成社会认知出现了一种印象派的偏向

冯教授进一步提出,数字化改变了集体行动,集体行动出现了错位,同步不同调,交流不沟通。他认为改变集体行动的原因有三个,一是改变了注意力分配,二是造成新的舆情,三是网络可以集群。

最后,冯仕政教授提出了“量子社会”的概念,在这个社会形态中,每个人每天都在高速运动,并且彼此相互影响。总之,数字传播已经并仍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与人连结和团结的方式,从而从基底改变着社会结构,社会治理必须及时、准确地把握这一趋势并有效应对。

李怀教授最后总结说,在互联网社会,网络难以避免地影响着我们的交往方式,交往心态,甚至影响着传统的社会结构,我们不仅要充分体验互联网影响我们的生活和交往行为的事实,更要学会从学理的角度去分析互联网社会对我们日常生活所造成的重要影响。



(撰稿:吕银  摄影:杨永鹏  审核:李怀)


冯仕政教授简介

冯仕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历史社会学和社会治理与国家建构。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社会学研究》、《社会》和《开放时代》等国家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和《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研究课题。出版 《西方社会运动理论研究》、《当代中国的社会治理与政治秩序》等学术著作及教材20余部。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二等奖。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和《社会学研究》创刊30周年“新锐作者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等。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