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团  团学活动

与老师喝下午茶:相对自由VS绝对自由——硕士阶段的自我意识与人生规划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为进一步加强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鼓励研究生尽早做好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115日下午,我院在501会议室举行了2020级研究生“与老师喝下午茶”活动。本次茶话会以“相对自由VS绝对自由——硕士阶段的自我意识与人生规划”为主题,诚挚邀请到学院党委书记赵兴虎和研究生导师贾应生作为此次活动的嘉宾,社会学、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人口学等专业的二十余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同学们分享了各自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业规划,并向老师们请教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目标。对此,赵兴虎书记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规划即目标,规划应与基础条件相吻合,既不可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同时也需要根据现实情况灵活地调整自己的规划;二是注意学习方法的运用,赵书记引用梅贻琦“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之言,告诫同学们在闲暇之时多听讲座;三是注重读书时“悟”的重要性,赵书记通过生动的现实生活案例,指出读书需要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切忌死读书。


交流讨论环节,2020级研究生王璐瑶同学就“在未来的人生规划中,如何把相对自由和绝对自由统一起来”这一问题向贾应生老师请教。贾老师从两个方面做出回应:一是在人生规划中学识修养是根本,立德修身是关键,一个强大的内心是心灵自由的保障,唯有包容大气的胸襟才能实现真正的自由;二是在成长过程中应不断修正自己的个性,做到“吾日三省吾身”,逐渐弥补自身的不足。

最后,两位老师从多角度出发,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总结,勉励大家要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同学们表示将努力查缺补漏,树立规划意识,不断完善自身。本次茶话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姚榕      审稿人:马学强      审核人:何冰清   )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