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就促进

群策群力 积厚成势—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实施多项举措促进高质量就业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9]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就业工作仍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为鼓励2021届毕业生坚定信心,顺利就业,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探索实践,制定了一系列目标明确、行之有效的就业促进办法,同时,积极开展以“就业征程,伴你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努力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指导服务,促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1.完善激励机制,跑出就业工作“加速度”。为提升学院整体就业率,1023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促进就业、考研奖励办法》,该办法具体涵括了奖励范围、奖励类别、奖励标准和申请程序四个方面,围绕三个“关键主体”精准施策:一是通过鼓励学院优秀学生积极参加研究生考试提高升学率,进而带动整体就业率;二是通过就业创业之星的评选,提高学生的就业热情,引导学生主动转变就业观念,尽早择业,顺利就业;三是通过组织奖励,激发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就业的热情,全面提升就业指导服务的工作水平。“4+3”多措并举、双管齐下激励机制的完善,有力推动我院就业工作全方位、高效化发展,跑出就业工作“加速度”。

2.聚焦精准施策,打好就业服务“组合拳”。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努力构建学院领导、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全员参与的就业服务联动模式。学院积极动员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就业工作主体,地毯式排查与摸清2021届毕业生的整体就业情况。本科生班主任全面了解并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观念,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中去;研究生导师发掘各类资源,在实地调研、课题研究、论文答辩中谋划推荐相关专业毕业生,进一步拓展学生就业渠道;辅导员线上依托微信群、QQ群等平台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及时推送就业岗位,线下实地走访毕业生宿舍,主动了解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意愿,全面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动态,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精准解决学生的个性化问题,为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和就业焦虑、尽早实现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3.立足学院特色,实现就业指导全覆盖强化学生就业“前置”教育,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面服务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一是面向所有2021届毕业生召开“就业动员大会”,分析学院近三年毕业生的总体就业情况、毕业去向,指出目前我院毕业生中还存在盲、懒、拖等现象,应及早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有的放矢,精准求职;二是在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和新生“茶话会”上,通过援引就业数据,分析就业形势,为2020级新生上好就业指导“第一课”;三是在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体系中,紧扣学院专业特色和就业方向,讲解就业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明确目标;四是选取优秀典型,举办考研交流分享会,通过朋辈经验激励低年级同学们大胆追求理想,合理制定目标,做好时间管理,尽早规划职业。

4.厚植专业优势,促进就业质量“稳提升”。学院持续追踪2020届毕业生就业去向,严格遵守就业统计有关要求,实时更新就业数据,对2020届尚未就业学生持续精准推送就业招聘信息。截止20201031日, 2020届已就业本硕毕业生中,升学、留学27人、考取公务员及事业编制单位15人,进入国企及学校46人,国家基层就业项目5人,自主创业1人,以上各类较高质量就业人数共计94人,占已就业人数的79.7%。同时,学院通过各种渠道与未就业毕业生保持联系,了解到其中27人已经通过各类招考招聘相应环节,正在公示期或实习期内,尚未正式办理入职手续。今后,学院将继续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就业意向,持续深化已有的合作关系,加强与街道社区、养老机构、社工机构等的交流合作,将就业基地的建立与专业实习和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结合起来;在课程设置和日常培养中加入时政分析、公文写作、面试技巧等有助于提升考试能力和面试水平的讲授环节,举办就业能力提升讲座、公考考研名师辅导讲座、“职场精英面对面”公益讲座等;在专业实习阶段着力培养其专业能力及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匹配度,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就业渠道。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稳”的定力实现“保”,以“进”的作为实现“稳”,按照“施实策、聚合力、提质效、促就业”的总体思路,对内着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对外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以毕业生满意度为根本要求,全方位提升就业指导水平,深化优质服务,多元举措并行,力促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撰稿:马学强  何跃文                审稿:何冰清)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