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动态

中央民族大学郭伟和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9]


2020年9月27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在教学10号楼D区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郭伟和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从托尼和费孝通到黄宗智和彭慕兰——中国传统农村发展的研究传统探析”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专业老师、我院全体研究生与部分本科生、兄弟院校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此次讲座。学术报告由李怀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郭伟和教授由“撤村并点”引出了两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1.农村发展的方向与逻辑2.农村发展的方法与策略。郭伟和教授传统农村研究的四个著名学者的观点为切入点,围绕中国传统农村的发展,展开了具体的分析,深入探讨了中国传统农村发展的研究传统。

首先,郭伟和教授为我们简述了理查德·托尼和费孝通先生对中国农村问题的研究。郭教授认为,托尼和费孝通先生都注意到了《16世纪的农业问题》中提出的研究方法,对中国农村和劳动问题的研究有一定影响,它是从一种乡土文明的整体模式出发来研究经济转型问题的,而不仅仅从租佃关系或者雇佣关系出发研究经济剥削问题的。但是托尼和费孝通又都认为,20世纪的中国农业问题不同于16世纪的英国农业,中国传统农业是在一个成熟文明的基础上产生的技术停滞问题。郭教授认为,托尼和费孝通为中国农业现代化转型的问题提出了他们的卓见,具体表现为中国农业因制度和组织的高度成熟,导致技术停滞而不自知,从而不断导致劳动力的密集使用,本来中国传统农业依靠手工业和副业勉强可以弥补土地不足、人口过多造成的问题,但是现代化工商业的到来,瓦解了传统手工业,恶化了农民生计,导致农村金融竭蹶、高利贷盛行农民生计进一步恶化,难以实现农村的现代化转型。郭教授还提到,中国的问题是人多地少,人地矛盾导致了农民的破产,随之而来的便是农村没落,导致大部分农民无法再去务农做农民,只能被迫的去做工人,农村富余的劳动力发生了转移。

其次,郭教授为我们阐述了黄宗智与彭慕兰两人之间的争议:内卷化还是内生现代化问题。郭教授说,黄宗智论述中国传统农村的问题时,得出了一个基本结论,即传统中国(直到晚晴、民国和1949年后的集体化时期)无论是小农经济还是集体化农业,都是一种压力下的劳动密集型农业或者说劳动力效率内卷化经济增长的剩余仅够增长人口的消费,整体乡村的生产力和生活水平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黄宗智指出,总体上取决于小型农场主对人口压力的反应方式小农的反应方式相对现代经营式农场主的有效率的经营方式,有以下三个弱点:一是缺乏种植经济作物的资本和土地,种植作物单一二是单茬作物的劳动投入密集,并不足以应付日益增长的人口压力三是小农的劳动投入超过了经营式农场,但却难以抵挡日益分化的生活压力,出现贫穷化趋势。而彭慕兰认为中国的农业体系至少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在近代早期一直是正常发展的,与西欧尤其是英格兰发展状况相差无几。而且,中国的发展模式也是尊重内生的技术进步和市场分工的模式,实现了内生现代化的转型。郭教授认为,黄宗智认为这都是中国特殊的发展,不是亚当·斯密说的现代化;而彭慕兰则认为这就是亚当·斯密所说的早期现代化模式。这才是黄、彭二人争论的核心问题。

最后,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郭教授提问,郭伟和教授以自己深厚的专业知识,详细具体的进行了深入解答和回应。此次讲座中,郭教授提出的传统农村发展的建议和对策,对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农村社会的现代化发展,对振兴乡村经济都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撰稿:哈嘉玮 韦怡 摄影:王艺洁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郭伟和教授简介

郭伟和,男,香港理工大学首届中国社会工作硕士,社会工作博士毕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2019年入选国家民委领军人才计划,2018年入选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专家顾问,2019年再次入选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社会建设专家顾问。兼任教育部社会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理论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司法社会工作专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城乡社区发展与治理、社会工作理论、社会政策分析等。出版《变与不变——泥河村礼治秩序的转型》《身份之争:转型中的北京社区生活模式和生计策略研究》《话语、权力和主体性——福柯与社会工作的对话》等学术著作10余部,在《国际社会工作》《社会学研究》《中国社会工作研究》《社会建设》《开放时代》等中英文杂志发表社会学与社会工作论文数十篇。先后荣获首届民政部民政论坛一等奖、International Social Work英文杂志和SAGE出版集团评选出的2010年度最佳期刊论文奖、2017年中国社会工作杂志评选出的社会工作十大好书、2019年中国社会学会推荐的十大好书等学术奖励。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