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团  团学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青苗计划”留守儿童生命教育实践团第五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4]


2020811日至19日,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青苗计划”留守儿童生命教育第五期暑期社会实践团12名团队成员和1名指导教师赴天水市清水镇陇东乡崔杨村开展为期9天的实践服务活动。团队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课程和活动,寓教于乐,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为孩子们带来生命教育方面的知识,用生命影响生命,给孩子们带来一个快乐的假期。

大山中八月的清晨带着些许清凉,9天来,几乎每天都在下雨,雨天山路难走,可志愿者和孩子们的笑脸每天早上都准时出现在教室,开始一天的活动。

 

晨读—经典诵读

每天早晨的第一个活动是孩子们的晨读。晨读时我们选取了一些适合孩子们诵读的经典诗歌:描绘我省河西大漠落日风光的《使至塞上》、激励孩子们坚韧不拔在逆境中成长的《苔》、激发孩子们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肩负起建设祖国的责任感的《少年中国说》等。

 绘本深度领读

我们挑选了三个绘本故事:《小薇哭了》、《有一天,他们不见了》、《害怕怪怪》。分别从关心同学、保护环境和恐惧的情绪三个方面来让孩子们从故事中思考人与己、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关系,绘本故事之后,组织孩子们分组通过绘画、彩泥来复述故事的内容、表达孩子们对故事的想法,加深孩子们对故事的理解。


生命教育大讲堂

生命教育大讲堂分为我从哪里来安全教育感恩教育性教育四节。

第一节我从哪里来以诗歌和神话故事为导引,分为两个部分:我们与世界的初相遇、妈妈好辛苦。分别讲述人类的进化、人的发育与出生过程和妈妈十月怀胎的辛苦。


  第二节安全教育分为四个部分:校园安全、食品健康、用电安全和自然灾害。通过设置故事情境、知识抢答和分享小视频,使孩子们对各种安全问题的预防和解决有更深刻的理解。


第三节感恩教育分为感恩自然,感恩亲人,感恩老师和写给ta的一封信四个部分。通过了解我们从自然中获得的资源以及对比原生态与被破坏的自然环境,教育孩子们保护环境敬畏自然;通过分享与兄弟姐妹之间的相互照顾帮助的感人回忆,讨论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方式,感恩兄弟姐妹、感恩父母和其他亲属;通过分享张桂梅老师的故事,引导孩子们感恩老师,最后通过写给ta的一封信,让孩子们学会表达感恩。


第四节的性教育,内容包括了解身体,自我保护和心理健康三个部分。了解身体部分让孩子们了解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和青春期的身心变化。自我保护部分列举出各种身体接触的类型、安全的或危险的身体接触,并由老师和孩子们进行情景模拟。


自尊自信能力提升小组、同伴交往能力提升小组

留守儿童生活环境的特殊,长期无法得到父母的关心照顾,我们发现孩子们自尊感低、自信心不足,自我封闭,遇事喜欢用情绪化和比较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同时成长过程中孩子们同辈群体之间交往不佳,支持不足,部分孩子内心封闭,不愿意主动与他人交流。

    我们通过让孩子们填写问卷,选出几个较为典型的孩子,开展了自尊自信小组与同伴交往小组。小组通过游戏、情景模拟、成员感受分享讨论等等形式,带给孩子们改变与成长。小组进行过程中,虽然也遇到了些许问题,如孩子们不愿意开口表达感受,小组成员出现负面情绪等,在社工的带领下,组员逐渐在小组中获得归属感,组员们也在社工的鼓励、引领、示范中学习到如何在小组中担当角色,如何处理小组冲突,组员如何凝聚在一起实现小组目标等,在结束时我们发现,每一位小组成员都有变化,随着小组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兴趣小组

兴趣小组主要是唱歌、跳舞、节目编排以及最后的文艺汇演。每天活动之前先带领孩子们唱歌,根据孩子们的年龄选取了适合的歌曲,结合歌曲的内容和音乐的节奏加上手势舞蹈动作来调动整个课堂的气氛,丰富孩子们的表现力,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几天来,很多原本有点内向的孩子也可以自信大胆地唱出来。舞蹈课中有几位孩子非常热爱舞蹈,表现积极,但也有孩子跟上节奏有点吃力,志愿者老师鼓励他们遇到困难不要轻言放弃,坚持下来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其他的孩子们也主动去帮助有困难的孩子,我们看到孩子们身上团结友爱、认真刻苦、互帮互助的美好品质。


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是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精心准备的告别。每个节目都藏着孩子们的各种情愫。孩子们送给我们的朗诵与歌唱,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编排的舞蹈,都带着梦想与期望。《虫儿飞》与《青春修炼手册》是志愿者老师们的不舍与祝福,手指舞《听我说,谢谢你》是感谢这么多天来彼此的陪伴。


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专长,都有属于自己的荣誉。或许你是热爱运动的体育之星,或许你是勤奋好学的智慧之星,或许你是未来可期的明日之星,或许你是乐于助人的文明之星。不论是怎样的孩子,都拥有他专属于自己的舞台,都会是在未来发光的星星。


节目和颁奖仪式结束,孩子们久久不愿离开,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安慰着孩子却也止不住眼泪,谁也不愿分别,离别是为了更好地重逢,希望我们在短短的9天时间里为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呵护它、陪伴它慢慢长大!


(图文编辑:西北师范大学“青苗计划”留守儿童生命教育项目实践团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