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要求暨操作流程(学生版)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0]


    我院网络复试使用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辅助方案为钉钉会议系统。具体要求及操作如下:

  一、远程网络复试要求:

 (一)硬件(音视频设备)

1. 考生需要配备双机位,即“PC+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或“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等方式,PC和笔记本电脑应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可正常使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的模式;手机须支持安卓或IOS系统,能够安装网络复试所需软件。

2. 建议连接优质 Wi-Fi网络,确保网络链接顺畅,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

3. 如不能实现“双机位”或不具备网络复试条件的考生,请20205251500与学院联系说明情况,协商解决方案。

(二)软件

1. 电脑端:请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备用钉钉会议视频系统,请下载钉钉APP

2. 手机端:

1如使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双机位模式,需要手机端iOS 系统安装Safari最新版浏览器,安卓系统安装Chrome最新版浏览器

2请安装支付宝APP或学信网APP(二选一,用于实人认证);备用下载安装钉钉APP

3. 学信网账号:考生用报考时已申请的账号登陆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网页。备用钉钉账号,各位考生须提前注册账号,建议注册账号为报考时填报的手机号,由面试组助理添钉钉好友”。

试前调试及准备工作

提前确认设备可用、网络通畅,无其他人员干扰。若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设备,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并接通电源后再进行复试。

复试时正面对着主机位摄像头,距离适中保证双手在屏幕内;副机位从侧后方对着考生、主机位画面和考生前方,测试时最佳摆放角度在30°~ 45°。

参考下图:



注意事项

1.考生需准备两部手机,用于第二机位的手机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确保考试不被干扰;另外一部手机为预留应急电话,该部电话为网报时填报手机号的电话,以备网络中断时及时联系、沟通应急方案。 

2.复试应选择一个独立、安静、封闭的场所进行,全程严禁他人干扰和参与。

3.复试中尽量使用耳机,音质音量效果会更好。

4.资格审查:我校将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的“两识别”技术,将复试录制视频中的考生照片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研复试材料”等进行比对,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一经发现替考,取消录取资格。

5.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将按考试违规违纪予以处理。

 二、远程网络复试操作流程:

   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网页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注册:用之前网报时的账号登录即可,不用重新注册。

登录:进入系统登录页面,使用手机号或身份证号、密码,即可登录。

Mac/Windows(需要手机辅助)

1.首先要下载好Mac/ Windows Chrome浏览器(最新)并安装(不是最新的版本也可以进去)

2.手机上请下载安装学信网APP(安装APP后请允许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权限等)

3.打开Chrome浏览器,输入https://bm.chsi.com.cn/ycms/stu/ 并用学信网帐号登录(提前将学信网APP里的账号登录完成)

4.按步骤进入后核对信息,交费。

5.交费完成后点击进入考场,可见面试列表信息及面试序号,核对后注意点击序号下方箭头,如下图:

   6.需要实人认证,在选项中选择学信网APP或者支付APP进行实人验证,手机端学信网APP或支付宝APP扫描电脑端出现的二维码进行验证。

7.进入考场后先调试摄像头和麦克风是否能够正常运行,调试后等待考官的面试邀请。

8.接通考官发出的面试邀请。

9.双机位的面试,需要用手机中的学信网APP扫描二维码架设二机位。

 三、备用钉钉会议系统

若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出现意外,使用备用钉钉会议系统请考生下载钉钉APP,安装注册,建议注册账号为网报时填写的手机号。面试助理考生取得联系,以短信形式将入会口令发送给考生,考生在钉钉页面——视频会议——口令入会——输入口令进入会议参加复试。

 四、断网预案 

在面试过程中,如出现断网等意外情况,请考生积极配合面试助理安排,再次连线继续复试或启用备用复试工具,乃至另行安排其他时间重新复试。

1.偶尔:可适当等待网络系统恢复,或启动辅助复试工具后继续复试,当前问题作废,本题已用时间不计入总复试时间。

2.频繁:启动辅助复试工具钉钉会议。仍不能顺利复试的,可取消本次复试,另行安排其他时间重新复试。

3.面试已开始5分钟内断网的,面试可重新进行;面试开始5分钟后断网的,面试可从断网时的当前提问继续面试程序;

4.其他情况可由面试小组综合研判作出决定。

 五、其他

1.请及时下载电脑端和手机端软件,并按时交纳复试费(交费、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时间预计在525日左右,以系统设置时间为准,请及时关注系统及学院网页通知)。

2.我院各专业复试时间已在网页公布。526-27日各复试小组将与考生开展系统提前测试工作,具体时间后续会在网页公布,请密切关注网页通知。届时面试助理会联系考生本人,请保持手机畅通。

3.学院招生联系电话:全日制0931-7975020;非全日制0931-7970201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5月20日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