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赵文龙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7]


1213日下午,应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赵文龙教授莅临我院10号楼D区四楼报告厅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社会学如何探究社会真相”,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张润君教授主持。

赵文龙教授提出要从事实中去找寻真相,事实存在于经验社会,而真相则存在于本真社会。寻求真相的过程就是从经验社会的事实中寻找本真社会的真相的过程。在这样的大框架之下,赵文龙教授展开了他的报告。

首先,赵教授以“人们为什么喜欢问为什么”这一问题出发引出查尔斯·蒂利“人的四种理由模式:故事、惯例、准则和专业表达”和朱迪亚·波尔“因果关系的三种能力:观察能力、行动能力和想象能力”,进而对人行为的因果机制进行了探讨。

其次,赵教授提出了所有科学的研究领域都致力于揭示与世界相关的真相,只是不同的学科获取真相的方法不同。社会学则是从发生了什么(描述)、为什么会发生(解释)、将会发生什么(预测)和希望发生什么(控制)四个方面来探讨真相。

再次,赵教授针对社会学的定义引出社会学的基本问题——人与社会的关系。他认为社会学有三问:人是什么?社会及其社会组织是如何进行整合与分化的?社会不平等的原因和后果?赵教授提出社会学的使命就是抛开习以为常的思想状态而探索生活世界的实际面目(真相)。

最后,赵教授提出了社会学如何看待社会的关联/互动的社会模式。社会学从经验社会到本真社会可以有三种互动的社会模式:社会结构、文化和制度。其中,赵教授认为社会结构(包含了位置、角色、身份、财富、权力、特权、声望和地位)最具有社会学的风格。赵教授指出,社会结构中不同阶层的利益交汇、冲突和协调,而他们达成共识的过程就是有差异的各种人群实现和睦相处的过程。社会结构中阶层间的差别会形成阶层不均最后产生阶层不平等。如果社会不均过大,就会从两个方面促使社会机制的颠覆:杀富济贫(罗宾汉式)和杀贫济富(约翰王式分配)。赵教授最后用两句话来结束他的学术报告:事实与真相不一样!事实并不必然是真的!

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向赵教授提出了他们自己的疑问,赵教授从专业的理论视角出发,对各位同学的问题都一一作了回应。互动过程中,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让现场的交流气氛变得热烈、融洽。在讲座的尾声,张润君教授分享了自己对本次学术讲座的体会。

本次讲座赵文龙教授以其专业的理论素养和其宽广的知识面,探讨了从社会事实去寻找真相的过程。赵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分析透彻、内容丰富,对拓展我院师生的理论视野和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有重要的意义。

 

赵文龙教授简介

    赵文龙,男,社会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系前系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学学科通讯评议专家。研究领域:社会学理论、经济社会学、社会信任、教育社会学等。曾主持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一项、其它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多项。


(撰稿:常富军   审核:张润君)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