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服务  研究生信息公开

关于举办学院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6]



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创设于2015年,是我院研究生创新实践的主题活动之一。为进一步引导我院学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案例分析能力,学院决定举办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18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学术型研究生和MPA在读研究生为主,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也可参与。

二、赛事安排

1.比赛形式:本届案例大赛分初赛和决赛。

2.参赛方式:每团队由4名在校学术性研究生或专业学位研究生组成(也可混合组队)。各队推选1人担任队长,以团队形式报名。各参赛团队1-2名指导老师,各参赛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选题和撰写案例。

3.奖励办法

1)大赛设立团队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设最佳个人风采奖1项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8项。

2)参赛选手及获奖团队成员将在下一年度的研究生学业奖金(学术型研究生)评比中获得适当加分。

3)在本届大赛中表现突出的参赛团队将优先推荐参加“‘案例中心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在全国比赛中获奖的参赛团队,将给予参赛团队及指导老师配套奖励。

三、赛程赛制

1.初赛阶段

 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参赛队伍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参赛队伍须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初赛采取匿名评审的形式。评委将根据参赛队伍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进行匿名评审,评选出入围大赛决赛阶段的8支队伍及案例。

2.决赛阶段

决赛包含文本评审和现场决赛两部分。其中,文本评审采取匿名评审的形式。初赛案例文本成绩带入决赛阶段现场决赛分为两轮进行:

第一轮8支队伍随机分成4,进行一对一的现场对决。对决形式为两支队伍现场陈述各自在初赛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并根据对方质疑进行论辩,最后依次回答评委提问。比赛成绩由入围队伍的文本得分和现场得分加权加总组成,每个小组内排名第一的队伍晋级决赛第二轮。

阶段

顺序

A队流程

B队流程

时间

陈述

阶段

1

1号队员陈述案例问题。


3分钟

2

2号队员陈述己方解决方案。


3分钟

3


1号队员陈述案例问题。

3分钟

4


2号队员陈述己方解决方案。

3分钟

评价阶段

5

3号队员陈述己方对B队案例的解决方案的评论。


3分钟

6


3号队员陈述己方对A队案

例的解决方案的评论。

3分钟

质疑阶段

7

B队方案提出质疑,不超过4个问题。


2分钟

8


回应A队质疑。

5分钟

9


A队方案提出质疑,不超

4个问题。

2分钟

10

回应B队质疑。


5分钟

11

自由辩论。

8分钟

总结阶段

12

4号队员进行总结。


4分钟

13


4号队员进行总结。

4分钟


48分钟

第二轮比赛的4支参赛队伍,自带初赛阶段撰写的案例进行现场分析展示,分为4个部分,依次为团队展示、现场陈述、观众互动和评委提问(总时间不超过30分钟)。

1)团队展示:不限定展示形式,可追求创新(5分钟);

2)现场陈述:采用口述、多媒体演示等方式(15分钟);

3)观众互动:现场观众与案例队员互动问答(3分钟);

4)评委提问:评委老师提问,队员答辩(7分钟)。

各队比赛总分为初赛阶段案例文本评审分和决赛现场分析展示分共同构成,其中案例文本评分占30%,现场分析展示分占70%。每项分值的最终得分均为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之后的平均分。每个参赛团队比赛结束后,由主持人现场宣布比赛得分。

四、评委遴选及评分标准

1.评委遴选规则:比赛评委由我院教师、校外具有案例大赛指导经验的教师和省内相关实务部门中遴选确定,并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对评委进行比赛规则培训。

2.案例文本评分标准:案例评分标准(总分100分,正文部分60分,分析报告40分)。

1)案例来源和选题(20分):选题紧密联系我国公共管理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具有典型性,意义重大,材料以作者实地调研获得的一手材料为主,内容充实。

2)案例主体(30分):谋篇布局非常合理;起承转合分明;内容丰富,事件发展和冲突描述清晰。

3)文本质量(10分):文本规范,语言生动,条理清晰,可读性强,摘要精炼,结语富有启发性,能引发深刻思考。

4)理论应用、分析水平、对策可行性(40分):使用的公共管理理论和工具准确、合理;有恰当的分析框架,逻辑性强;分析深刻且准确;建议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创新性。

3.决赛阶段第一轮评分标准(总分100分):

1)案例与问题解决方案陈述(20):案例文本理解透彻;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层次清楚,逻辑严密。

2)相互点评(20分):总结准确、观点明晰,提问简明,击中要害;推理合乎逻辑;论据充分、分析透彻,表达清晰。

3)质疑回应(25分):提问能迅速抓住对方观点及失误,驳论精到,切中要害。回应正面、直接、准确、简洁。提问及回应内容与案例无关、发言内容不健康或进行人身攻击应进行扣分。质疑问题超过规定扣分。

4)总结陈词(15分):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层次清楚,逻辑严密;对对方观点进行质疑,同时强化本方观点,并能首尾呼应。

5)团队配合(20分):四位团队成员有团队精神,能相互支持,配合默契,观点统一,论辩衔接流畅。

4.决赛阶段第二轮评分标准(总分100)

1)形象(10分):衣着统一、谈吐文雅、行为大方。

2)陈述(30分):逻辑严密、口齿清晰、多种表达方式搭配合理。

3)观众互动与评委质疑(40分):反应灵敏、言简意赅、回答准确深刻。

4)文案制作与展示效果(20分):文案制作精美,展示形式与案例文本内容相匹配,展示效果好。

五、报名及其他事项

1.报名事项

报名时间:20191125日至28日。

各参赛队伍请于1128日前将参赛人员名单报送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版。

2.比赛流程

时间

事项

20191125-28

报名

2019129-1213

提交题目、摘要

2020113-2020115

提交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

20200115-0116

文本检查

20200116-0226

专家匿名评审

20200327-28

决赛

3.其他事项

1)参赛团队须按照规范格式撰写案例文本和案例分析。提交的案例必须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且没有以任何形式授权其他组织使用。

2)各参赛团队在2020115日之前将案例文本及案例分析报告上交学院研究生教务,同时提交电子版。

联 系 人:陶老师   联系电话:0931-7975020

电子邮箱:120401681@qq.com

附件:1.第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参赛申请表.wps

2.大赛案例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wps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91125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