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报告

兰州大学李勇进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1]




北风潜入悄无踪,未品秋浓冬已入。1118日下午,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勇进副教授莅临我院10D四楼学术报告厅作学术讲座,报告主题为“可持续生计与农村发展——以石羊河流域为例”,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怀教授主持。

李勇进副教授以“可持续生计与农村发展”为演讲主题,以石羊河流域为例,从可持续性生计的概念和框架入手,结合石羊河流域治理现状,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比较分析、结论对策等五个部分探讨了石羊河流域的可持续生计与农村发展问题。

首先,李勇进副教授阐释了可持续生计的概念和课题研究的背景。李勇进副教授指出“生计包含了农村家庭为了生存或者谋生所需要的能力、资产和从事的活动。一种生计,只有能够应对、并从压力和打击/突变中恢复,在当前、并长远地维持乃至加强其能力与资产,同时不损坏自然资源基础,才是可持续的”。石羊河流域目前是甘肃省河西内陆河流域中人口众多、经济较发达、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最严重的地区。

其次,李勇进副教授介绍了其课题开展的具体过程。在李勇进副教授的带领下,其研究团队利用基于家户层面的两次抽样调查数据,对可持续生计中的脆弱性环境与背景、五类生计资本(人力资本、自然资本、物质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生计策略与结果、政策与制度等关键要素按上、中、下游的地理区域进行分区分析、区域比较分析和下游跨时空比较分析,研究《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之后,流域不同区位,特别是下游民勤绿洲区农村家庭生计要素的现状和变化趋势。

再次,李勇进副教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石羊河流域农村家庭可持续生计面临的障碍因素,并提出了具有极强针对性结论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在脆弱性环境与背景方面,可以将生计方法纳入综合水资源管理,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节水农业,完善土地流转制度;在五类生产资本方面,需要政府和家庭的协同作用,持续贯彻“南护水源、中调结构、北治风沙”的生态保护治理方针,加大物质资本的资金投资力度和多元化实地产业技能培训,简化贷款程序以及严格审查政府补贴申请资格路径,保障农民基本权益;在生计策略与生计结果方面,应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当地农户生计,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发展产业农业,完善市场并拓宽农产品市场销售渠道;在公众对政策的感知方面,政府要充分调研流域治理政策对不同地理区域的农户生计带来的不同影响,减少政策影响的不公平性,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加强对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消除民众误解。

最后,李勇进副教授指出,政府和社会公众在为流域下游绿洲和荒漠生态环境系统迅速改善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也需要对流域内的农村家庭生计面临的障碍持有应有的关注。政府和公众之间,流域上、中、下游公众之间应该相互理解,进而增进合作,采取相关路径,切实提高全流域农村家庭生计的可持续性发展。

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向李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李勇进副教授一一进行了深入回应,用通俗易懂的案例阐述了对于权力分配、精准扶贫和贫困主体能动性等问题的看法,阵阵的掌声助推师生交流气氛和谐融洽。

在讲座的尾声,李怀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并做出总结:李勇进副教授用可持续生计的概念把国家关于石羊河流域的治理以及当地人围绕治理的环境感知勾连起来,从微观、中观、宏观的角度进行测量,用接地气的当地人的视角看待国家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效应。从理论到政策,一个有效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制度,必须建立在对特定的社会问题有深刻研究和合适的理论解释之上。

本次讲座中李勇进副教授以自己广博的知识面和深厚的专业素养,再现了对石羊河流域的可持续生计与农村发展的调查研究,其规范的量化研究,扎实的实地调查,值得我们每一位学子学习。

李勇进副教授简介

李勇进,1978年生,江苏姜堰人,理学博士、生态学博士后,社会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以“环境与发展”为主线展开系列研究,重点研究方向为农村生计与可持续发展。已发表中英文论文23篇,第一作者论文11篇,其中SCI/SSCI论文4篇,EI论文1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其它项目6项;参与包括973项目在内的各类项目8项。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各1项,兰州大学校级奖励3项。

                               

                  (撰稿:王敏、何亚东  审稿:尹广文  审核:李怀)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