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政工团  团学活动

2018级社会工作本科班师生参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点

[发布单位: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0]


为培养我院社会工作本科生专业意识,提高实践能力水平,20191114日下午,2018级社会工作本科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李秀英老师的带领下赴安宁区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点进行参观学习活动。陈卉副院长参加了班级活动。

活动伊始,服务中心负责人支海云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慧灵社会工作机构的历史和概况。甘肃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08年成立,兰州市现有六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点,安宁区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针对智力障碍人士进行专业服务,通过社工支持来培养智力障碍人士的独立生活能力,让其像普通人一样能够社交、娱乐、就业等,使他们的日常生活常态化,并运用模拟家庭形式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让残障人士尽可能地独立生活。

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智力障碍人士的日常活动场地以及残障人士专用康复器材等。十七岁的璞璞来到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接受服务已经六年了,他有着很强的音乐天赋,擅长打非洲鼓,他不仅为我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并且带领大家一起做手势舞,师生都沉浸在欢乐之中。大家深感,世界在关上一扇窗的同时,打开另外一扇门,唯有真心理解、包容、接纳他们,社会才会变得越来美好。

每位同学在参观过程中兴致勃勃,纷纷向社会工作者张仁萍老师提出各类问题。例如在对残障人士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应对措施,智力障碍人士家属对社工机构的认识程度,以及如何帮助残疾人就业等问题,张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陈卉副院长建议同学们应多多参与社工见习,引导大众正确认识智力障碍问题,为残障人士争取“平等机会,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扎根于实践才能有效地提高专业素养,灵活应用社工知识,进而真正做到助人自助、服务为民。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学员们亲手制作的各类工艺品,与每位学员进行了友好的互动,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走出课堂,步入实践,对基层社工职责与服务理念产生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希望日后参加更多相关社工实践活动,深度思考总结自身不足并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从而进一步扎实专业技能,发挥社工优势,为社会贡献自身力量。

 

 (撰稿人:王敏  审核:李秀英)  


专业院校:
管理机构: